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步入傳統旺季 台塑、南亞後市看佳

本文共875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7日電

台塑四寶5月業績回溫,由於產品步入需求傳統旺季,台塑、南亞分別看好第3季及第2季營運表現;台化保守看第2季,但預估6月營收可望月增;台塑化認為油價漲幅有限。

台塑四寶今天公布5月業績,4大公司合計5月營收新台幣1209.79億元,月增8.9%,年減32.1%。

展望後市,台塑指出,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拖累市場行情,預計第2季產品均價將遜於第1季,使營業額微幅衰退;不過第2季有現金股利32億元入帳,可挹注獲利表現。

台塑指出,第3季是石化產品傳統需求旺季,加上台塑第3季開工率比第2季高,產銷量增加下,預計第3季營業額會比第2季成長,並看好太陽能封裝膜需求回升帶動第3季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產品出貨升溫。

南亞指出,預估6月營收會比5月略增,主因是電子材料在汽車電子化程度提高,太陽能光電、儲能等相關領域應用仍佳,以及塑膠產品持續受惠解封後旅遊、餐飲業復甦需求所致。

展望第2季,南亞認為,因為美國地區乙烯具成本優勢,德州乙二醇廠恢復生產,產銷量增加,加上瓶用聚酯粒進入旺季,外銷量增加,且下游開始備胚,帶動聚酯絲交運量回升;而第2季工作天數比第1季多,預計營收也會略增。

台化表示,6月石化ARO-3(芳香烴三廠)及SM-3(苯乙烯三廠)兩個大型廠定檢完成恢復正常生產,預估6月合併營收會比5月成長,主要是售量增加有利,但石化產品價格下跌影響售價是不利因素;至於第2季合併營收將比第1季減少,量、價皆不如第1季表現。

台塑化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6月4日召開會議,沙烏地阿拉伯7月決定單獨額外每天減產 100萬桶,為期1個月,且視情況可能延長;加上去年11月OPEC+每天減產200萬桶,今年5月又擴大每天減產 166萬桶,總計OPEC+每天減產466萬桶,約占全球油品需求4.7%。

台塑化指出,美國債務上限危機解除,預估6月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會暫停升息,總體經濟影響油價的壓力應會逐漸緩解,油價可望緩步回升;但中國製造業復甦不如預期,且土耳其可能重啟伊拉克北部每天45萬桶的原油出口,將使油價漲幅有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威盛 ASIC 接單傳捷報 增八千片5奈米製程投片動能
下一篇
整理包/晶圓代工強權爭霸戰 台積電先進製程為何那麼強? 讓英特爾認錯 三星受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