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指綠電布局慢 王美花:台灣起步慢、持續大力追趕

本文共8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昨(6)日針對台灣綠電政策提出建言。經濟部長王美花今(7)日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採訪時回應,台灣綠能政策是從蔡政府上任後才起步確實比較晚,但現在也都是「三步併作二步」。

王美花也提醒,許多台灣廠商都有加入Re100,其中要求就是百分百使用綠電,其中就不包括能電。

王美花回應,馬政府推動綠能時,目標是在2030年建置光電12GW(10億瓦)、風電3GW,而蔡政府上任後將目標提前至2025年,光電是20GW及風力發電5.6GW,大力發展。

針對台積電認為綠能布設仍太慢,她說,過往綠電都是由台電躉購費率購買,接下來就會進入自由市場供企業添購。另外,針對綠能行政程序、綠能法規也都已經有改善。

而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受訪稱要重新調整能源配比,王美花則反駁,若要採取核能就要面對核能安全及核廢料問題。

她指出,核一、核二廠已達到使用年限,其中核一廠乾貯設施早已完工時幾年,卻遲遲拿不到新北市府水保許可,讓台電必須打起行政訴訟,一直到今年行政法院要求新北市府直接核准。

至於新北市府一直要台電補件,王美花反駁,法院判決按照當時提出水土保持變更計畫直接核准,並稱法院寫得那麼直接很少見,不解為何要一再回到補件議題。

至於新北一直想爭取的室內乾貯議題,她說與室外乾貯沒有矛盾;當室外乾貯蓋好,把核廢料搬出去,才可能興建室內乾貯設施。

而侯友宜不希望新北成為最終核廢料處理場所,王美花坦言,全球大部分國家都沒有辦法找到核廢料終端處理,但一直把燃料棒放在爐心拿不出來,大概只有台灣是這樣,認為現在核廢料處理第一階段都無法完成。

面對在野黨頻頻放出的核電延役,王美花再度回歸到核廢料處理,如果地方政府不支持,那麼連燃料棒都拿不出來,根本不具有談延役可能性;其次,延役涉及到法制面、技術面,最重要的還是社會討論。

另外,針對新型核能技術是否未來可行,王美花說明,核融合不會產生核廢料,技術仍相當前期,預估要等到成熟要等到2040年以後。小型核能機組(SMR)優點在於模組化、產生核廢料少,也已經有部分國家可以驗證,但要達到商轉仍要2024年以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群創擬辦理現金減資108億 每股退還股款現金約1.2元
下一篇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 規模超過旗艦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