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浪潮至 閎康營收連三個月破4億

本文共729字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即時報導

半導體檢測大廠閎康(3587)公布5月營收為台幣4億元,營收連續三個月破4億元,年增43.42%。5月營收相較去年大幅成長,主因AI等高速運算需求帶動先進製程及高階封裝帶動材料分析(MA)需求。

隨著AI技術的不斷發展,如ChatGPT這類生成式AI在語言理解、對話生成、文本摘要等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算力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包括繪圖處理器(GPU)等高階運算晶片,即因其強大的運算能力成為雲端資本支出的重心。市調機構TrendForce 最新預估,2023 年AI 伺服器(包含搭載GPU、FPGA、ASIC)出貨量將年增38.4% 達120萬台,該機構也同步上修2022~2026 年AI伺服器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從10.8%上修至22%。

目前最先進的GPU即基於先進製程技術進行量產,因而能具備提升晶片計算能力,並同時減少功耗之效益。另一方面,使用在AI 伺服器的晶片也會使用最先進的封裝技術,如CoWoS等,以提高AI晶片的傳輸速度和防止干擾,這對於高頻寬、高效能的AI應用至關重要。

閎康多年來持續與國際級晶圓代工廠和封測廠合作,針對多種先進封裝技術(如CoWoS、FOWLP、3D IC等),已具有完整分析檢測能力,以確保客戶的晶片在高頻寬和抗干擾的性能上達到最高水平。閎康全面性的檢測能量與各式量身訂做解決方案,使得閎康在確保AI晶片的品質和效能上具有獨特的優勢。

閎康表示,檢測行業與客戶研發高度相關,AI 伺服器使用到的晶片,從製程研發到晶片量產皆大量仰賴檢測分析輔助以加速產品上市,近期閎康即受惠於此波浪潮。閎康多年累積之分析經驗及資料庫已在分析檢測產業建立極高門檻,並已成為行業標竿,隨客戶擴大對先進製程及高階晶片的投入,將推升業績持續增長。

閎康董事長謝詠芬。圖/閎康提供
閎康董事長謝詠芬。圖/閎康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