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達攜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研發先進機器人技術

本文共9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即時報導

台達電(2308)今(7)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發布成立「台達-南洋理工企業先進機器人實驗室」,該實驗室亦獲得新加坡國立研究基金會「研究、創新與企業2025計畫」(RIE 2025)的支持,總投入金額超過新加坡幣2,400萬元。延續2016年雙方共同成立網宇實體系統研發中心的研究成果,為期三年的新一期計畫,將聚焦下一代自主移動機器人(AMRs)的技術開發,包括智能抓取、傳感、操縱、態勢感知和實時決策等。

台達電表示,期待在城市建築的動態環境中,實現人機協作、共存的願景,以因應勞動力短缺的挑戰。

南洋理工大學校長何德華教授表示,與台達的合作不僅確保南洋理工大學的研究能與產業應用緊密連結,還提供了將科技創新造福於社會的機會。這與南洋理工大學2025年戰略願景一致,利用數位和先進技術的力量,支持新知識的發現,促進更好的學習和生活體驗。

台達電電子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很高興台達能與南洋理工再度攜手合作,並獲得RIE 2025計畫的支持。台達善用科技之力,提供各領域創新、節能且高效的整合解決方案,為工業與商業應用創造無限可能。此次將過去智慧製造累積的成果擴展至自主移動機器人(AMRs)的技術開發,相信透過開放創新的產學合作模式,能夠開創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契機。

在企業轉型為工業5.0和世界面臨人口老化以及出生率下降帶來的勞動力短缺之際,協作機器人系統將成為企業的重要助力。具有人工觸感的自主移動機器人,能夠在人來人往的動態環境中與運行,並可調整其抓取力度以撿拾各種物料,從易碎的玻璃器皿到揮發性化學品,替代人類在危險環境中作業。可運用於醫院倉庫、住宅或商業建築和配送中心等行業的物料處理及物流程序之效率提升。

新加坡國家機器人計畫(NRP)總裁郭忠文教授表示,國家機器人計劃非常樂見南洋理工與台達的合作,期待該計畫能在製造、物流領域,建立更多差異化的機器人能力並在新加坡及地區實踐商業化。我們希望能看到更多高校與產業的合作,這有助於機器人生態體系的持續成長。

台達研究院院長闕志克表示,台達在先前與南洋理工合作的研發中心,申請多項專利並獲證,顯示將技術商業化的潛力。當中如自動導引車(AGV)的3D投射與定位、人物追蹤與重新識別,以及機械手臂操縱技術等相關專利,都將作為堅實的基礎,延續至第二階段的研究計畫,期待雙方能更緊密的合作,將創新成果實踐於產業多元化的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促用戶3G升4G!中華電再出奇招 送衛生紙方案重現江湖
下一篇
世芯私募引進策略投資人 法人:有利長線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