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和碩童子賢:地球不再是平的 到處彎彎曲曲、布滿荊棘

本文共8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和碩(4938)董事長兼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童子賢今(7)日指出,台灣現在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這不僅是台灣自身努力,也有美國考量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確保供應鏈安全的因素,他強調,台灣在大型國家板塊衝撞中扮演微妙角色,「地球不再是平的,到處彎彎曲曲,布滿荊棘、充滿大石頭、小石塊。」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與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今日共同舉辦「2023玉山安侯論壇:板塊挪移新賽局 – 跨境產業鏈布局關鍵策略」,由童子賢及KPMG安侯建業主席陳俊光主持。

童子賢致詞指出,過去幾年產業界關心經濟跟政治板塊移動,會有新局面、新賽局,而全球產業分工布局「再平衡」,在重新布局的趨勢下,產業界該如何因應?有何優勢跟弱點?

童子賢表示,台灣只是個小島,但經濟活力很強,在過去的歲月裡,台灣一直是全球經貿的好夥伴。目前,台灣已經是美國貿易第八大合作夥伴。但其實新冠疫情剛開始時,台灣是美國第13大貿易夥伴,但短短幾年光陰,已成為第八大合作夥伴。

童子賢分析,台灣能有這樣的成績,除了彰顯台灣在全球經貿上的重要性外,探究背後原因,不但是台灣產業界自身的努力,也有美國考量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中國+1」的策略,來確保供應鏈上安全性。

他說,在龐大政治板塊平衡概念下,台灣繳出不錯的成績,但同時要注意的是,台灣在中美貿易戰、俄烏戰爭及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有左右逢源,但同時也左右為難,廠商該思考因應之道。」

童子賢回憶,中國大陸剛改革開放的時候,曾經有一段經濟經貿太平盛世,在2001年台灣、大陸同時加入WTO組織,這個情況達到頂點,當時沒人討論地緣政治風險,也沒人相信大國間會有政治衝撞跟戰爭風險,那年代討論的都是如何解決局部衝突,如海盜問題及恐怖主義。

童子賢強調,曾幾何時,局部衝突已不是大家關注焦點,而是大型國家板塊衝撞,而台灣扮演微妙角色。過往的太平盛世不再,「地球不再是平的,到處彎彎曲曲,布滿荊棘、充滿大石頭、小石塊。」大家要思考如何因應。

和碩董事長兼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凱中/攝影
和碩董事長兼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凱中/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