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跨境布局 KPMG:善用併購擴張版圖

本文共10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與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今(7)日共同舉辦「2023玉山安侯論壇:板塊挪移新賽局–跨境產業鏈布局關鍵策略」,KPMG安侯建業主席陳俊光建議,企業應善用併購策略擴張集團版圖,並透過數據賦能合理分配資源,才能使企業持續在變革的環境中穩步前行。

論壇由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童子賢及KPMG安侯建業主席陳俊光主持,並邀請經濟部投資處處長張銘斌、中經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和碩科技(4938)總經理暨執行長鄭光志、技嘉科技(2376)製造事業群總經理孟憲明及KPMG多位專家團隊,一同剖析全球供應鏈韌性布局與因應策略,探討如何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下掌握風險及保有前瞻思維。

陳俊光說明,近年來全球歷經供應鏈衝擊、地緣政治情勢多變,企業所面臨的挑戰愈加難以預測,為因應市場變局、減緩衝擊與影響,企業需保有靈活的配置以抵禦市場的波動。目前全球各大企業已積極制定策略,透過跨境投資、人才與風險管理、增加供應鏈地域多樣性等,更彈性的面對不確定的國際政經局勢以及鍛造企業韌性力。

張銘斌表示,自2016年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以來,2022年台灣企業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額52.72億美元,較2016年23.8億美元成長121.4%,首度超越對中國大陸投資之50.46億美元。過去台商投資布局以越南、泰國、印尼居多,近年在新加坡也逐漸出現投資半導體產業的案件,而為了因應歐美國家終端市場需求,台商也開始積極評估前往印度投資設廠。

徐遵慈分析全球供應鏈持續重組,各大國家積極實施戰略布局,如:歐盟採取開放性戰略自主、美國從企業回流到友岸外包、越南加速產業在地化等,並建立起產品自主供應鏈;然而,跨國企業為分散風險,越來越多廠商戰略性分散供應鏈,加速生產分區、分流東南亞布局,台灣也成為全球供應鏈的一環。徐遵慈也建議,台商應持續關注全球氣候行動與綠色轉型、勞動人權議題,以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之保護議題,以強化台商與各國供應鏈合作可能性。

鄭光志說明全球化管理的新課題,和碩科技已在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四個國家工廠部署超過2萬人,2018年開始至印尼設廠,印尼廠2020年啟用,2021年前進越南,印度、墨西哥則在2022年啟用,如今全球化如火如荼的展開,但實際執行上仍需要時間文火慢煮。他認為,在全球化管理的課題上,供應鏈的建立與重新佈署、取得重要人才與融合、分散與區域化的協同運作,都是電子業全球布局必須面對的挑戰,才能夠決定全球布局據點的最佳營運模式。

2023玉山安侯論壇。KPMG提供
2023玉山安侯論壇。KPMG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友達:身為用電大戶 透過節電抵消電價上漲壓力
下一篇
蘋果自研 AI 處理器台鏈助攻 預計明年下半年量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