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鴻海旗下富智捷 出貨台灣第一套全自主研發ADAS先進輔助駕駛系統

MobileDrive(富智捷)ADAS先進輔助駕駛系統針對亞洲交通情境進行本地化的功能開發及驗證,有效解決台灣車道線不明確、機車鑽車縫與旁車切入或切出車道等問題。富智捷/提供
MobileDrive(富智捷)ADAS先進輔助駕駛系統針對亞洲交通情境進行本地化的功能開發及驗證,有效解決台灣車道線不明確、機車鑽車縫與旁車切入或切出車道等問題。富智捷/提供

本文共105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即時報導

鴻海(2317)旗下MobileDrive(富智捷)今(7)日宣布其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先進輔助駕駛系統已實現量產出貨,作為首套臺灣團隊全自主研發的ADAS產品,目前已配備於台灣汽車品牌LUXGEN(納智捷)的多功能旗艦休旅URX NEO車系上,不僅在去年底該車型甫發布時引發熱烈討論,在車主實際使用後更獲得一致好評。

目前在LUXGEN URX NEO上,所搭載的為富智捷ADAS先進輔助駕駛系統,具備全速域ACC主動式巡航跟車功能(Adaptive Cruise Control)。此系統可協助駕駛實現「自動跟車」,系統通過自動加減速來調整與前車間距,讓行車安全更為升級。相較於過往的非全速域ACC而言,其作動範圍更廣,不僅在中高速行駛的狀況下能夠作用,亦支援車速0公里以上之低速跟車,在壅擠的市區和塞車的狀況下也都可以跟車到停再起步,適用路況更為多元。

在整體開發流程中,富智捷不僅嚴格遵循已通過的ISO26262及ASPICE規範,也藉由導入MBSE框架開發演算法和進行軟體設計,提升車輛對於重保安件(Safety-Critical System)高安全性的要求,並加速達到「Time To Market」的策略目標。而在模擬驗證階段,富智捷早已運用生成式AI(Generative AI)技術,透過創建豐富多元的路況模擬來訓練及驗證ADAS系統功能,擴大產品的使用場域並提升行車的安全性,同時確保符合完整的系統測試驗證(V&V-Verification & Validation)程序。

富智捷技術長徐宏民表示,「很高興台灣第一套全自主研發的ADAS產品能夠獲得使用者相當好的評價。富智捷除了運用AI不斷提升智能輔助駕駛的技術水平外,也結合地利之便,善用台灣複雜的路況來優化車輛感知與車輛安全操控等功能。富智捷目前也持續耕耘海外,未來一定能讓台灣的ADAS軟硬體技術走出台灣,被國際看見。」

相較於歐美大廠,富智捷擁有熟悉亞洲路況的專業研發團隊,因此也特別針對亞洲獨特的交通情境進行本地化的功能開發及驗證。富智捷的系統能夠更加適應亞洲複雜且多維度的交通場域,並利用視覺及雷達互補的特性優化感知功能,調校出最舒適的駕駛體驗感受。

舉例而言,在台灣,車道線不明確、機車鑽車縫與旁車切入或切出車道等問題,經常造成駕駛者困擾,富智捷透過前瞻感知器融合技術與大量模擬情境的訓練,讓車輛能夠精準辨識出不同的情形並立即作出調整,真正「看懂」台灣複雜路況,提供更安全的保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