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德國新廠會與客戶合資

本文共7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新竹報導

談到台積電(2330)海外布局,董事長劉德音昨(6)日於股東會指出,近期評估德國設廠部分,由於尚未承諾德國建廠,按照當地工會生態,會由人力資源(HR)先行,並與德國政府溝通補助,希望不要有令人意外的條件。

股東關注德國設廠與應對設立工會的議題,劉德音說,德國感覺還不錯,看到供應鏈、勞工、人才供應確實有些差距,但當政府有承諾建立起來,包含派學生到台灣交換學生,目前仍在跟德國溝通補助,相關條件也仍在溝通中。

劉德音會後在媒體交流會上也說,就歐洲工會與企業管理階層溝通,台積電與合作廠商艾司摩爾(ASML)等討論過,台積電將會建立相關機制。

至於德國廠是否會和客戶們合資?劉德音說,某些客戶期盼持有部分股權投資,台積電希望仍持有多數股權。

劉德音透露,原本台積電有評估過日本廠可以支援歐洲,但歐洲汽車半導體廠希望投資持股部分股權,台積電為了讓客戶安心,會讓其持股小部分,但大部分股權仍在台積電,希望後續能自主控制調配產能。

小股東提問關於申請美國補助相關議題與限制,劉德音說,台積電已在5月向美方提出申請,美國商務部持公開態度,台積電未來兩個月也會積極溝通。

劉德音說,美國投資申請補助的附帶條件,不只是讓台積surprise(驚訝),也讓很多廠商吃驚,但美國商務部是公開的,為了成就大家去投資。

有股東追問不能接受的細節,劉德音說,「相信只要不違反美國國家安全的條件應該都是接受,我不能談細節,不然我們不能協商溝通。」

日本廠方面,劉德音說,日本政府希望台積電繼續擴大日本投資,對於在日本設第二座廠,內部還在評估中,並將朝成熟特殊製程方向評估,目前沒有導入先進製程的計畫,希望鄰近正在建設的熊本廠,政府補助也還在討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鋼貼近民生脈動 股東會紀念品與提升食安品質有關
下一篇
崇越石英斥資15億元新廠落成 郭智輝:將專供台積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