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 偏向低標執行

提要

預算介於320至360億美元 增幅不會像過去那般陡峭 牽動漢唐、帆宣、環球晶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6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新竹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昨(6)日在股東會後媒體交流會上指出,目前看來,台積電資本支出增加幅度不會如同過去那般陡峭,今年台積電資本預算介於320億美元至360億美元區間,現在看來是偏向320億美元這邊。

業界解讀,劉德音此言,意味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將落於低標,投資手筆相對保守,也將牽動廠務設備供應商漢唐、帆宣、矽晶圓廠環球晶、台勝科等協力廠營運。

媒體追問,台積電資本支出是否已達高峰期,甚至是高峰期已過,劉德音說,要讓股東未來可取得獲利分配成長性更大,這是靠技術領先,而不是降低資本支出,成長性不只是來自產業成長而是技術領先,台積電絕對優先考慮抓住技術領先的未來商機,也能讓股東未來配息的成長性更大。

劉德音指出,過去台積資本支出從每年170億美元,一路衝高到300億美元之上,如今看來不會這麼陡的增加。至於今年是否調降?劉德音說,現在看來是偏向320億美元這邊。

昨天股東會中,股東提問按照如今投資的步調,下次台積電調高季配息金額是否要再等兩年,劉德音回應:「希望不要」,財務長黃仁昭也接著說明相關細節。

黃仁昭指出,台積電的股利政策是可持續、穩定且逐漸增加;當資本支出金額很大時,著重於可持續性與穩定,後續隨著業績成長,股利將可逐漸增加。

黃仁昭說,台積電董事會今年5月已核准增加季配息,每季現金股利自2.75元調升為3元,代表未來一年最低年配息12元,這是在實踐股利政策精神,隨著業績成長,未來股息增加是可預期的。

劉德音補充,台積電這幾年資本支出增加較多,相關投資是為了未來成長與海外布局所需,希望股東能了解這一點。


延伸閱讀

台積電高階封裝需求大 著手擴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水情吃緊仍放水發電?台電:配合用水需求發電
下一篇
台積電法說會/魏哲家:上修 AI 營收占比 能見度看到2028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