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董座談缺電議題 劉德音籲重新檢視綠電政策

台積電昨天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右)、總裁魏哲家(左)出席。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積電昨天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右)、總裁魏哲家(左)出席。記者曾吉松/攝影

本文共8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新竹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昨(6)日表示,台積電2030年沒辦法達到碳中和目標,但並未如外傳買光全台所有綠電,而是台灣沒有足夠綠電可用,期盼政府重新檢視綠電政策,台積電也會配合政府,在淨零排碳做更大努力。

台積電昨天舉行股東會,用電議題成為股東關注焦點。

至於台積電是否擔心缺電?劉德音妙答:「政府認為我們(台積電)是夠的,我們只能相信他(政府)」,引來現場股東們哄堂大笑。

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針對台灣用電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包含,辦公室使用綠電等議題。...
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針對台灣用電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包含,辦公室使用綠電等議題。尹慧中/製表

劉德音強調,台積電要作為排碳標竿,仍還再努力。台積電全球廠區都可以全部使用綠電,並非在台灣無法做到,而是台灣沒有足夠綠電可以用。

劉德音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全世界綠電發展更快速,若要廠商繼續在台灣投資,政府要有新方法,畢竟台灣要跟美國及歐洲等國家競爭。

有股東提問台積電是否會自建電廠,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台積電預估2025年用電量會增加,但不會自己蓋發電廠,而是會持續增加綠電用量。至於會不會缺電?魏哲家回應:「大概不會。」

劉德音補充,即便台灣綠電發展得比較慢,台積電不會投入電廠,因為台積電在這塊產業的專業力不足,但台積電會在綠電業者投入時,就預先買來鼓勵他們投資,同時用更高的錢購買,就算供應商量很小,台積電也會協助聯合採購,幫忙再分給供應商拿到綠電。

劉德音重申,外傳台積買光台灣所有綠電,是不對的。他說,台積電才用台灣約4%多的綠電,其實量非常少,但台灣綠電僅釋出10%,其他都給台電使用,導致目前綠電不夠用的現象,但台積電購買綠電向來都是公開透明。

劉德音強調,台積電2030年沒辦法達到碳中和目標,期望能在2030年至2050年期間盡快達到碳中和。綠電發展慢會影響台灣的競爭力,台積電會努力幫助政府加速推動綠電發展。

有股東提問,台灣電力設施若遭破壞,台積電有何因應對策?

劉德音回應,若台灣缺電時,會要求我們自有的柴油發電機可應對10%至20%短期情況,但仍無法應對台灣電廠被破壞的狀況、畢竟覆巢之下無完卵。


延伸閱讀

台積董座籲重新檢視綠電政策 經部回應 兩面向改善

台積董座劉德音:台灣半導體可穩定地緣政治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 偏向低標執行

台積電小股東心聲...股價重返600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