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巨:景氣還要修正兩季 強調不會缺席AI市場

提要

董座陳泰銘談被動元件市況 認為仍在谷底盤旋 不會迎來V型反轉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記者李孟珊/攝影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記者李孟珊/攝影

本文共8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昨(6)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陳泰銘表示,產業景氣當下仍在谷底盤旋,估計修正期還要兩季,整體看來,當下市況比較像L型走勢,不會是V型反轉。

陳泰銘此言,意味被動元件市況最快明年初才會迎來反彈,澆熄原先市場預期下半年就會開始復甦的期盼。他強調,國巨目前大部分生意都在高階領域,還能維持一定量能與營運績效。在市場熱議的AI領域方面,陳泰銘說,國巨是在零件端而非應用端,但只要電子代工客戶沒有缺席AI市場,國巨也不會缺席。

陳泰銘分析,市場關心被動元件產業接下來兩到三個季度會如何走,這要觀察兩個因素,包括存貨去化速度及景氣需求回升狀況, 以當前L型的格局來看,下面這條線「還要多長」,從國巨角度研判,還需要消化兩個季度。

陳泰銘強調,以標準品為主的公司比較辛苦,會比較難獲利,但國巨在高階品比重已接近八成,併購的兩家感測廠也是以工業及車用產品為主,將帶動未來高階產品比重持續提升,營運相對其他大中華地區的同業穩定,日系同業對下個兩季的看法也相似。

談到車用布局,陳泰銘說,受到消費性電子出貨下滑影響,加上今年車用市場小幅成長,目前國巨車用營收比重已達25%,優於先前22%的目標,期盼之後在消費性電子出貨回升下,車用占比也可維持兩成水準,另外,國巨順利切入日本一階(Tier 1)車廠客戶。

有股東問及國巨去年併購德國賀利氏工業集團高階溫度感測器事業部(Heraeus Nexensos GmbH)以及法國施耐德(Schneider Electric)高階工業感測器事業部的進展,陳泰銘回應,去年併購德國和法國感測器部門,是國巨集團長期致力轉型計畫的一環。

陳泰銘表示,台商過去專注被動元件標準品和消費電子市場應用,現在轉移到高階且高度設計的產品領域,專注車用、工業、醫療、物聯網等高階應用,國巨集團跨海併購兩家公司,符合未來集團發展策略。

國巨昨日股東會承認去年財報及通過每股配息10元,以昨日收盤價昨日收盤價502元計算,殖利率約2%。


延伸閱讀

國巨結盟鴻海、富鼎 創造三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元太、友達策略合作 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下一篇
環球晶董座徐秀蘭談市況:下半年應比上半年好 但增幅可能稍微和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