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南西港皮雕、藺草闖出名號 多虧這計畫

本文共629字

聯合報 記者 莊曜聰 /台南即時報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執行多元培力就業計畫,輔導民間團體在台南西港區發展皮雕及藺草工藝,提供身障及中高齡人士就業創造第二春,成績不錯,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南下參訪,看到單位、員工、產業三方共好,對於精湛手藝也讚不絕口。

許銘春先後參訪台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及檨林社區發展協會,瞭解其營運模式及實際狀況,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主打皮雕文創商品及職訓教學,25名員工中有一半以上都是身障員工,設計製作很有質感,年營收破千萬元,客戶包括台積電、中油、7-11等知名企業。

勵進會理事長王瑞宏表示,培力計畫3年前結束,已經沒有經費補助,又剛好遇到新冠疫情,訂單一度掛蛋,雲嘉南分署持續提供協助,推介加入網路創新平台,勵進會提高能見度,才開發出新訂單,並接到台灣最大織標廠仁美集團案子,為國際大廠NIKE製作品牌皮雕。

同在西港的檨林社區發展協會,則結合傳統工廠的藺草蓆與夥伴的針線絕活,打造社區自有品牌「藺草工坊」,協會總幹事謝靜鳳說,藺草變成各種文創商品,做出另類「名牌包」,曾經登上航空公司商品目錄,還成為台南女兒林志玲的婚禮嫁妝,讓快要絕跡的藺草產業能夠繼續下去,社區的中高齡婦女也有就業機會。

許銘春表示,兩單位透過申請勞動部多元培力計畫,讓中高齡、身心障礙者與二度就業婦女有工作做,經營相當成功,不僅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更帶動產業發展,營造雙贏;雲嘉南分署113年度多元培力就業計畫即日到7月31日受理申請,有意願瞭解該方案的民間團體可逕向雲嘉南分署報名或到官網查詢。

台南西港的檨林社區發展協會結合當地藺草發展文創產業,也讓社區中高齡婦女有機會就業...
台南西港的檨林社區發展協會結合當地藺草發展文創產業,也讓社區中高齡婦女有機會就業。記者莊曜聰/攝影
勞動部長許銘春參訪台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勵進會進用身障人員,皮雕是一大特色。記者...
勞動部長許銘春參訪台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勵進會進用身障人員,皮雕是一大特色。記者莊曜聰/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安提國際推高效能獨立顯示卡 IA380E-QUFL 加速邊緣 AI 部署
下一篇
拜登鞋背後推手 台灣鞋廠隱形冠軍!以越南為基地 來億集團每年開發愛迪達千款新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