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童子賢重申能源黃金比例:平衡成本、空污、減碳3課題

本文共110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針對能源議題,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5日重申台灣能源結構應有黃金比例,可以參酌美國能源結構配比是20%核電、20%綠電,剩餘60%為排碳發電,這是平衡第一成本、第二空污,第三減碳的方案,他直言談單純擁核或反核都太過狹隘,只有黃金比例能解決三大課題。

童子賢拋出建議重啟核一核二議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他以副理事長身份出席台灣氣候學院揭牌儀式,談到台灣淨零碳排路徑,童子賢說「氣候聯盟與清華大學、師範大學、成功大學合作,成立氣候學院的目的就是在台灣訓練人才,推廣關於防止地球暖化與控制碳排放的管理人才。」

地球若因為暖化出現極端氣候,將不利人類生存發展,而根本原因是溫室氣體所導致,也就是人類因為經濟活動而產生的二氧化碳,這也是讓一年產值2~3兆美元的傳統燃油車要順應地球危機而轉換為電動車的關鍵,他直言「全球綠經濟正順勢而起,威力相當驚人,」

他重申能源配比應達到「黃金比例」,童子賢說,為了控制碳排放,進而降低地球暖化的危機,確實可以考慮核能的優點,並且酌量採用核能。

童子賢說,他的目的不在擁核或反核,他認為談擁核或反核太過狹隘,無法解決能源的成本,與及碳排放的問題。他談能源議題目的是推廣「能源黃金比例的觀念」,才能面對地球能源的成本、空污,減碳三大課題。

首先是成本。他指出,美國是全球石油與天然氣氣產量的第一大國,但是目前保留了20%的核能,配合20%的綠能,剩下的60%才是使用天然氣與煤炭搭配發電。童子賢認為,美國是一個「黃金比例」的追求,適當用核能來降低成本與及碳排放,也推廣部份綠能,減低對天然氣與煤炭發電的依賴。

童子賢表示,美國發現綠能的效率跟成本無法追上核能與煤炭,因此也適當的保留了部份煤炭發電,來調節成本,但他也提醒,碳排增加的同時,往往也是造成嚴重空污,例如以燒煤炭發電。

新加坡和美國在過去20年不斷把燒煤炭發電的項目去掉,透過以天然氣和核能發電取代,但童子賢強調天然氣有其「天使和魔鬼的一面」,好處是不必付出「肺的代價」,產生的PM2.5影響相對輕微,台灣過去也積極用天然氣發電替代燃煤機組,但壞處是天然氣價格容易受到寒冬或戰亂等因素操控,價格可能因人為干預成本漲幅高達5到10倍,且操之於少數廠商手上。但煤炭發電會同時有空污及碳排放的問題,因此也無法大量使用。

也因平衡能源成本、空污,減碳三大課題,他重申台灣應追求能源「黃金比例」,他主張台灣也要保留一部分的核能,「因為一個國家無法用單一能源來穩定全部的發電,核能確實是成本低,穩定度高,而且不排碳的一種能源,可以用來調節綠能與天然氣發電的高成本,同時核能不排碳,因此可以降低煤炭發電與天然氣發電的碳排放比例,這是他的優點。不宜偏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