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一波 離岸風電環評大戰開打

提要

11座風場進入審查程序 爭取第三階段第二期區塊開發、浮動式示範計畫選商

新一波離岸風電環評大戰展開,不計入已退出台灣市場的德商萊茵能源,目前已有至少七大開發商、共11座離岸風場進行環評程序。示意圖。記者鍾泓良攝影
新一波離岸風電環評大戰展開,不計入已退出台灣市場的德商萊茵能源,目前已有至少七大開發商、共11座離岸風場進行環評程序。示意圖。記者鍾泓良攝影

本文共7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新一波離岸風電環評大戰展開,不計入已退出台灣市場的德商萊茵能源,目前已有至少七大開發商、共11座離岸風場進行環評程序,合計近14GW(10億瓦),爭取離岸風電第三階段第二期(3-2)區塊開發選商或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選商。

根據環保署公開資料,已公告或進入審查的案件包含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渢利、渢成、渢汎,京威風電的苗栗風場,貝富新能源的九降風,伊彼得羅拉的大中部風場,森崴能源的韻崴、麒崴,韋能能源的韋龍、偉娜,風睿能源的海廣,多分布在中部外海。

經濟部先前表示,離岸風電3-2選商預計今年7月公布規則,投標收件截止訂在年底,最慢明年首季公布結果。環評初審過關是參與選商的基本門票,近期進入離岸風電環評密集審查期。

值得留意的是,部分離岸風電業者如萊茵能源退出台灣市場,同時也有新業者加入競爭,目前公告中案件,就有不少「生面孔」。代表廠商是全球市值第二大電力集團、西班牙商伊比德羅拉(Iberdrola),今年5月宣布參與區塊開發第二期選商,推出大中部離岸風電計畫最大裝置容量達2.4GW。

同樣來自西班牙的開發商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則推出最大裝置容量1GW的九降風計畫,目標爭取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選商。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已在去年底完成首期選商,六組開發商獲配容量結果,包括渢妙、海鼎二、加能、海盛、環洋、海峽、達天等七座離岸風場;其中,海鼎二風場獲配到600MW,是眾多風場中最大贏家。

CIP開發的新竹渢汎、新竹渢成及苗栗渢利三風場則已召開過兩次環評初審會議,仍待補件再審,環評委員主要關注生物監測、採浮動風機適宜性等內容。

CIP表示,渢汎、渢成、渢利都已取得經濟部的區塊開發場址備查,最大裝置容量分別為750MW(百萬瓦)、750MW、1,800MW,除了參與離岸風電區塊開發,也配合參與浮動式風場示範規畫。


延伸閱讀

離岸風電招商業者摩拳擦掌 個個不缺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市調機構預估 AI PC 2024年滲透率達15.7%
下一篇
台積電法說震撼...三個下修 法人分析半導體復甦不如預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