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野村:台積電先進封裝CoWoS產能今年有望倍增

台積電。(本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5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即時報導

ChatGPT熱度持續不退,市場預期台積電(2330)的先進封裝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產能將擴充。野村證券發布報告指出,台積電及相關設備供應商可望受惠。

由於最近ChatGPT熱度大增,今年以來,由輝達(Nvidia)推動的CoWoS需求也增加。野村估計,輝達今年對CoWoS的需求已從2023年初預估的3萬片晶圓大幅成長50%,成為4.5萬片。

報告指出,雖然先進製程成本增加減緩升級速度,但由於先進封裝(AP)的重要性上升,市場正在兩者之間尋求平衡。CoWoS技術原本用於高速運算等利基市場,主要客戶為輝達、Google、超微及亞馬遜,成本較高,每片晶圓價格約4,000~6,000美元(如果是12吋晶圓,更可能高達1萬美元),遠高於台積電另一封裝技術整合扇出型封裝(InFO)的600美元。

不過,報告指出,今年第1季以來,市場對人工智慧(AI)伺服器的需求不斷增長,加上輝達的強勁財報超出預期,造成台積電的CoWoS封裝成為熱門話題,因為大多數領先的AI伺服器晶片主要使用台積電的CoWoS封裝技術。

野村預期,台積電的CoWoS年化產能將從2022年底的7~8萬片晶圓,增加到2023年底的14~15萬片晶圓,並在2024年底進一步增加到20萬片晶圓,取決於需求前景、產能空間及設備交付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和碩攻智慧座艙 砸12.57億投資群創子公司
下一篇
鴻海、輝達快攻 AI 三領域進擊 董座劉揚偉:上半年就能看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