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能源政策調整 賴清德:非核家園理想沒有改變、也會持續加強綠能推動

本文共10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上月底表示「正規畫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可緊急使用的可能」,引發各界熱議,並讓人質疑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已鬆動。賴清德今(5)日表示,非核家園的理想沒有改變,未來也會持續加強推動綠能的發展。

賴清德今日出席台灣氣候學院揭牌記者會,被媒體詢問是否將修正核能政策方向?他回應說,非核家園的理想沒有改變,未來也會持續加強推動綠能的發展,至於極端緊急的情況,也必須要預先設想可能的解決方案,不過,這一些仍然需要跟社會進行溝通對話,才有辦法做最後的決定。

賴清德上月底於台大與學生座談時,提出「正規畫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可緊急使用的可能」的說法,引發各界質疑民進黨的能源政策「髮夾彎」,但隨後包括行政部門及民進黨中央,均強調「非核家園」的願景是台灣共識,無異打臉賴清德的說法。

賴清德在「台灣氣候學院揭牌記者會」中表示,期許台灣氣候學院培養綠領人才,並與各界共同努力,解決產業界對低碳的要求,讓台灣經濟在綠色及數位雙軸心下持續發展,並兼顧公正轉型、社會包容,維持社會和諧穩定,逐步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

他認為,我們應該把台灣重要的科技產業結合起來,除了分享經驗,做為台灣產業淨零轉型的示範,也能向政府即時反應產業所面臨的困難,公私協力,共同面對。包括台積電(2330)、台達電(2308)、華碩(2357)、和碩(4938)、宏碁(2353)、光寶(2301)、友達(2409)及台灣微軟等企業即共同成立了「台灣氣候聯盟」,號召協力廠商,往淨零之路邁進。

賴清德指出,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總統宣布台灣要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去(2022)年3月,行政院公布了「淨零排放路徑圖」,將在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兩大基礎上,推動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等四大轉型策略,也預計在2030年前投入9,000億元預算,與業界共同合作,逐步邁向2050淨零目標。立法院今年也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

他說,成立台灣氣候學院對台灣淨零轉型的意義重大。期盼台灣氣候聯盟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達到以下幾項目標。第一,解決台灣產業界對低碳的各項要求;第二,善用ICT產業科技創新的實力,推動綠色成長戰略,讓台灣經濟能在綠色及數位雙軸心之下,持續發展。

第三,兼顧環境保護、企業公正轉型及社會包容。有能力和技術者較容易達成目標,對於落後者也應該給予協助。我們必須思考更具包容性的社會制度,希望在數位轉型或淨零轉型過程中,不致衍生新的問題,社會也能和諧穩定。

賴清德副總統今日出席台灣氣候學院揭牌記者會,他表示,非核家園的理想沒有改變,未來...
賴清德副總統今日出席台灣氣候學院揭牌記者會,他表示,非核家園的理想沒有改變,未來也會持續加強推動綠能的發展。總統府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晶華營運長:花蓮地震月營收波及約2.3%、整體不受影響 旅客會改往城市
下一篇
獨供台積電 沃旭能源彰化風場拚明年底完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