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受市況衝擊程度低 慧洋-KY 自結5月每股稅前盈餘0.49元

慧洋-KY董事長藍俊昇。記者潘俊宏/攝影
慧洋-KY董事長藍俊昇。記者潘俊宏/攝影

本文共6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慧洋-KY(2637) 於今日公告2023年5月合併營收為16.48億元,累計前5月合併營收為67.89億元,慧洋同步公告自結獲利,5月單月營業利益4.78億元,稅前盈餘為3.65億元,自結每股稅前盈餘為0.49元;累計前5月稅前盈餘為5.17億元,自結每股稅前盈餘為0.69元。

散裝市場自五一假期以來觀望氣氛濃厚,雖邁入傳統南美穀物旺季,然整體需求仍顯疲弱,使得運價指數尚未有明顯反彈。然慧洋在此之前已將部分指數連結船舶,以當時較高的期貨價格提前鎖定第二季為固定租金,藉以分散市場風險,因此公司5月營收受到市況衝擊程度較低,仍呈現月增5.8%。

慧洋指出,今年將營運目標放在船舶的汰弱換新,主要針對船齡過高、營運效率較差的老舊船舶進行處分,由於二手船舶在短程、開發中國家港口設施限制下仍有一定市場需求,慧洋至目前為止已陸續公告5艘船舶處分案,實際處分損益則依交船時程進行認列。

在新船佈局方面,慧洋今年亦持續採購新船,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7艘節能新船訂單,包括12艘Handysize、3艘Panamax以及2艘Supramax,今年預計尚有6艘新船將加入船隊,其餘則陸續於2024至2026年交付,將為未來營運動能增添薪火。

展望今年營運,公司仍維持審慎樂觀態度,面對短期市場需求不穩定,慧洋以彈性調整指數連結及固定租金比重因應,中長期看來,在環保法規日趨嚴謹、以及近年來新造船訂單數量偏低,將造成散裝船舶供給缺口擴大,而慧洋多年來穩定投資環保節能新船,將可望受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日聯合擴廠 搶下半導體製程應用高市占率!用無塵室生產 崇越石英打入先進封裝
下一篇
群創擬辦理現金減資 預計減資12%、每股退還現金1.2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