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部綠商標分析報告出爐 統一企業申請量居冠

本文共948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5日電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公布近10年綠商標產業比較分析報告,台灣綠商標申請量維持成長趨勢,占所有商標申請總量約15%,前3大類為節約能源、污染控制、能源產品,其中,統一企業為本國綠商標申請大戶。

為協助業界瞭解台灣綠商標申請註冊趨勢,進行淨零減碳布局,智慧局整理分析台灣綠商標在各大產品類別的申請趨勢,完成「我國近十年綠商標產業之比較分析」報告。

智慧局表示,分析報告是參考歐盟智慧財產局對歐盟綠商標研究,以商標申請所採用的「商品服務尼斯分類(Nice Classification)名稱」篩選過濾,進一步彙整轉換為能源產品、運輸、節約能源、再利用/回收利用、污染控制、廢棄物管理、農業、環保意識、氣候變遷等9大類、35小類的綠色商品。

分析報告指出,近10年來我國綠商標占所有商標申請總量的比例約15%,整體觀察,前期(2013-2015年)平均約為12.41% ;中期(2016-2019年)平均約為14.72%;後期(2020-2022年)平均約為15.87%,維持成長趨勢,顯示業者越來越重視綠商標布局

按綠色產品9大類別群組分布狀況來看,前3大依序是節約能源、污染控制、能源產品,其總量占綠商標申請量8成以上,可見產業商標布局是以這3大領域為重心。

綠商標申請量部分,台灣籍申請人位居第一,其次依序為中國大陸、日本及美國。

智慧局指出,中國大陸在運輸、節約能源、污染控制、廢棄物管理方面的領域表現亮眼,而日本除了節約能源、氣候變遷之外,各大類均位列前3名,美國在能源產品、節約能源、再利用/回收利用、環保意識、氣候變遷方面則有良好表現。

攤開9大群組各大類前3大申請人排行,統一公司、美國蘋果公司及開曼群島商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多次於排行榜中重複出現,堪稱綠商標申請大戶。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產品、節約能源、廢棄物管理3大領域的前2名均由統一公司、美國蘋果公司所囊括;尤其是統一公司,除了第2、7大類之外,於各大類均擠進前3,可見該企業努力深耕台灣及推動淨零碳排的決心。

智慧局強調,為實現淨零排放綠色目標,把新產品推向市場,並對現有產品重新改良或設計,使其更具永續性,對於品牌所有者以及消費者而言,環保因素已變得越來越重要,建議企業及早進行綠商標布局,以善用綠商標優勢,搶占市場商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