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再提核能 童子賢呼籲效法美國 重申能源應達到「黃金比例」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凱中/攝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凱中/攝影

本文共6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日前拋出核電重啟議題,引發社會熱議,童子賢今(5)日重申,能源配比應達到「黃金比例」,主要考慮到的是成本、空污、減碳等三大因素,呼籲台灣能源比例應學習美國,在核能、綠能、煤炭發電比重上取得平衡。

台灣氣候學院今日舉行揭牌儀式,擔任副理事長的童子賢會後接受媒體提問,針對台灣能源議題發表看法。

童子賢指出,地球暖化是溫室氣體所致,和人類經濟活動有關,天然氣和二氧化碳排放是最大原因,這也是一年兩三兆美元產值的傳統燃油車,現在要改為電動車的原因。綠經濟順勢而起,威力相當驚人。

童子賢提到,碳排增加的同時,往往也是空污的重要來源,例如燒煤炭,而新加坡和美國在過去20年不斷把燒煤炭發電去掉,可透過天然氣和核能可取代,但成本來看,天然氣有其「天使和魔鬼的一面」,好處是天然氣不必付出肺的代價,壞處則是天然氣容易受到寒冬或戰亂等因素操控價格,成本漲幅可能高達5到10倍,且操之於少數廠商。

童子賢表示,美國雖然是石油、天氣第一大國,但仍維持20%核能發電、20%綠能發電,其餘60%的少部分為煤炭發電,大部分是天然氣。

換句話說,就是四成的不排碳發電,六成來自排碳發電,以此達到2030年追求50%零碳排,現在已經達到40%,也就是用核能拉低成本、降低空汙,以達到黃金比例的平衡架構,童子賢認為台灣也可以參考。

童子賢強調,如果台灣只專注一種能源,變成太依賴天然氣,會造成台電加中油一年虧損5,000億、6,000億,成本上很驚人,加上2024年台灣要開徵碳稅,若能降低台灣發電成本,將有利產業發展,也可讓目前人均碳排處於後段班的台灣改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興大攜手沛美生醫 細胞工程技術實驗室肌妍所正式啟用
下一篇
NISSAN 新 SENTRA 問世 裕日車業績向前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