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申能源黃金比例 童子賢:台灣可借鏡美國模式

本文共811字

中央社 記者江明晏台北5日電

針對能源議題,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重申「黃金比例」指出,美國雖是石油、天氣大國,仍有20%核電、20%綠電,其餘60%為排碳發電,台灣也可以參考以核能調和成本、空污、減碳的平衡架構。

台灣氣候學院今天舉行揭牌儀式,擔任副理事長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受訪時,針對台灣能源議題表達看法。

童子賢近期拋出重啟核電議題,引發各界關注。他今天重申能源配比應達到「黃金比例」,主要考慮第一成本、第二空污,第三減碳等因素;他提到,地球暖化將導致極端氣候,不利人類發展,地球暖化追根究底是溫室氣體所致,和人類經濟活動有關,二氧化碳排放是最大元兇,這也是一年兩、三兆美元產值的傳統燃油車產業,現在要順應地球暖化危機改變,成為電動車的推手,「綠經濟順勢而起,威力相當驚人」。

空污方面,他提到,碳排增加的同時,往往也是空污重要來源,例如燒煤炭發電;而新加坡和美國在過去20年不斷把燒煤炭發電的項目去掉,可透過天然氣和核能可取代,但天然氣有其「天使和魔鬼的一面」,好處是天然氣不必付出「肺的代價」,PM2.5影響相對很輕微,壞處則是天然氣容易受到寒冬或戰亂,或人為操控因素影響,價格可能高達5到10倍,且漲跌操之於少數廠商。

他表示,美國雖然是石油、天氣第一大國,但仍維持20%核能發電、20%綠能發電,其餘60%的少部分為煤炭發電,大部分為天然氣;換言之,就是40%的不排碳發電,60%來自排碳發電,以此達到2030年前追求50%零碳排目標,現在已達到40%;也就是用核能拉低成本、降低空污和碳排,以達到黃金比例的平衡架構,他認為「台灣也可以參考一下」。

他進一步說,如果台灣只專注一種能源,變成太依賴天然氣,會造成台電加中油一年虧損新台幣5000億、6000億元,成本上很驚人,加上2024年台灣要開徵碳稅,若能降低台灣發電成本,將有利產業發展,也可讓目前人均碳排處於後段班的台灣有所改善,減少國際形象損失,不只講究核能,也要講究黃金比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Taste by Lexus x FRASSI 攜車主盡享摩登義式限定極致饗宴
下一篇
企業生日快樂/亞昕 抓準契機 強攻五領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