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獨家/神達、緯穎本季追 Twitter 欠款 一次看懂伺服器廠激戰風險

伺服器產業競爭激烈,報系資料照。
伺服器產業競爭激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4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伺服器產業除競爭激烈,也充滿挑戰。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積欠台灣供應商神達(3706)及緯穎(6669)伺服器款項,有望在新執行長琳達·亞卡里諾 (Linda Yaccarino)上任後,於第2季度清償部分,使兩家受災戶財報能回轉。另神達7月起新增英特爾(Intel)伺服器業務幫補血;俄羅斯 Yandex 因俄烏戰爭因素停供,兩大台灣主要供貨商技嘉跟華碩則尚未傳復供消息。

伺服器產業競爭激烈,台灣跳入業者超過10家,競爭激烈度可見一斑,「電腦或主機板產業大概就有4至5家競爭,但伺服器產業超過10家,兩隻手都數不完!」一家不具名的伺服器業者大吐苦水,隨AI伺服器商機亮眼,預料更將是激戰區。

而由於雲端五大客戶如 AWS、META 及 Google 已各有主要供應商,打入不易,為拓展業務,伺服器業者也積極多元化佈局二三線雲端業者,不過這類客戶合作風險也相對提高。

神達2022年第4季度宣布提列14億元庫存跌價及應收帳款備抵損失,2023年首季坦言美國客戶催收不如預期,神達雖不公布客戶姓名,但董事長何繼武證實收款延宕,會盡最大努力控制庫存,並積極跟客戶協商還款,預估第2季度14億元中的2.74億元逾期應收款有機會入帳,但公司也強調實際金額待入帳為準。

推特成欠款大戶 供應商這麼看

被業界點名的欠款大戶 Twitter 因新股東馬斯克入主,展開組織大改組,自去年收縮自有的資料中心業務後,過去與神達跟緯穎合作的伺服器,已於2023年停止採購。由於神達已經提列損失,若該欠款追回,將可望回沖成為本季利益,若賣掉10億多元存貨也能認列收益。

緯穎是 Twitter 另一供應商,2023年首季隨業績創歷年同期新高,搭配業績成長,應收款也來到303.74億元,緯穎公布首季財報公布6.6億元應收款帳齡逾期61天以上,提列備抵信用損失1.29億元,法人圈也傳該欠款禍首是Twitter。

一家2021年前跟 Twitter 合作零組件廠商透露,暗自慶幸提早結束跟 Twitter 合作,免於被拖欠款項,但也坦言其實很難預判這類風險。

不過據了解,Twitter新執行長琳達·亞卡里諾 (Linda Yaccarino)上任後,本季還款兩苦主機會提升。

此外,號稱俄羅斯 Google 的大型搜尋引擎業者 Yandex 在台灣也有多家合作夥伴,供應商曾轉過一輪,目前技嘉(2376 )跟華碩(2357)是兩大主要伺服器供應商,俄烏戰爭爆發後因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去年台灣業者配合已經暫停供應 Yandex。

根據媒體報導指出,Yandex約佔技嘉伺服器營收一成,推算年訂單規模20億元以上,算是有實力的二線雲端業者。

神達7月接英特爾部門幫補血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神達2023年7月1日起接手英特爾伺服器部門,將展現效益。

神達過去就是英特爾伺服器部門供應商,雖供應主機板及準系統,但以主機板形式為主,此次接手英特爾部門後,將能使用三年存續品牌,並順利將其過渡到泰安品牌下,並因從零組件供貨轉為系統整機服務,神達此方面業務收入將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神達將新增英特爾伺服器「客戶服務」業務,包括裝機服務、軟硬體升級、保固維修等,這方面業務獲利率將優於硬體製造,不過為順利承接英特爾業務,神雲也需編列人力及導入英特爾系統流程,稍做投資。

另外也需提供「客戶服務」,該塊新業務雖也需要做一些投資,但服務類營收毛利率較佳,對神雲獲利有正面幫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油:以色列反擊是變數 今年欲虧轉盈要看天吃飯
下一篇
企業生日快樂/亞昕 抓準契機 強攻五領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