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購智能產品確認射頻資訊 NCC:毛孩餵食器也要審驗

本文共824字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3日電

電競手機紅魔8Pro因未送NCC審驗,也讓射頻管制器材審驗議題浮上檯面。NCC表示,除手機、藍牙耳機,物聯網商機興起,智慧寵物餵食器、智能冰箱等內部模組都需事先審驗,民眾購買時也應認明審驗資訊,確保連線品質,避免權益受損。

有代理商日前推動網路募資計畫,販售電競手機紅魔8Pro,許多網友已經付款但遲遲沒有收到產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強調,目前並未收到相關審驗申請。

特定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包羅萬象,除了常見的手機、藍牙耳機外,產品內部只要具備無線射頻功能,像是Wi-Fi或藍牙功能等,都需要事先針對射頻模組申請審驗。

NCC解釋,射頻模組因為會發射無線電波,審驗時才能確保發射功率大小、訊號符合現行頻率使用範圍,不會干擾到其他頻率。如果產品沒經過審驗,有可能出現連網功能不順暢、頻率干擾狀況,恐影響消費者權益。

根據NCC資料,產品未經審驗的檢舉案,1年約3萬件,今年截至5月底收到8000多件,觀察不少檢舉案是業者因競爭互相檢舉,也有少數是民眾實際「踩雷」。

檢舉案也可以觀察到時下哪些產品正夯,NCC分析,手機、藍牙耳機、機上盒、無線滑鼠、WiFi路由器等相對常見,近年愈來愈多家電具連網功能,毛小孩產品、智能家電也會收到檢舉案。例如,民眾使用的智能寵物餵食器,透過手機可以遠端控制餵食頻率,洗衣機、冰箱、洗碗機現在也設計手機連線功能,其中的射頻模組就需審驗。

NCC表示,相關產品可以送到國內有NCC認可的實驗室與機構做審驗,除了事前的審驗機制外,產品上市後也會進行市場抽驗,若發現相關設計有變更,就會廢止審驗證明。網路平台若販賣未經審驗合格的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根據電信管理法,最高可開罰賣家新台幣20萬元,未改善可連續處罰。

NCC呼籲,民眾購買包含電信管制射頻器材的智能產品前,應該確認商品或網頁上有標示NCC審驗合格標籤資訊,也可以到「型式認證資料查詢」網頁查詢,確保標籤真實性,國內也有賣家冒用其他人審驗編號遭到判刑的案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Taste by Lexus x FRASSI 攜車主盡享摩登義式限定極致饗宴
下一篇
台積電年報更新 劉德音、魏哲家:持續將股東價值最大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