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代理權遭收回,毅然自創品牌!鈺祥如何逆勢突圍?

本文共2229字

經理人 採訪.撰文 吳美欣

「做(化學)濾網的廠商太多了,你隨便去問一個業內的人,現在做什麼最好,他們都跟你說做化學濾網。」採訪台灣最大化學濾網供應商鈺祥企業時,總經理莊士杰劈頭就說,「但我們是擊敗所有競爭對手,在國內外化學濾網市占第一。」

隨著半導體奈米製程愈來愈精細,空氣品質也要被嚴格掌握,「只要有 0.1 度溫度或濕度變動,對於生產機台都會造成很大影響,」因此,化學濾網市場也跟著膨脹。

而鈺祥企業則是拿下晶圓代工大廠全廠外氣空調箱(MAU,make-up air unit)、風機過濾組(FFU,fan filter unit)大單;在美光科技桃園廠,外氣空調箱、風機過濾組,則全數由鈺祥供應。2022 年營收 15.8 億,稅後淨利達 5.92億,2022 全年營收相對 2021 成長 71%。

能收服美光等大廠的理由?莊士杰說,方法無他,就是做到品質最好、價格最低,CP 值(性價比,cost-performance ratio)最高。「我們唯一的心法,把客戶在意的事情做到比客戶更在意。」

製造商收回代理權,訂單一夕歸零

莊士杰說,化學濾網市場過去由多由外商所占,假設濾網運作不符合預期,銷售人員未必有辦法調整原廠的參數;鈺祥是在地製造、在地研發,可以不斷跟廠商溝通,調整濾料、濾徑大小,以及參數設定,盡可能回應客戶需求、延長產品使用壽命。

話說得簡單,但其實鈺祥所做的,都是撿起同業認為麻煩,或者無法做的事情,才拼起屬於自己的事業版圖。起初,鈺祥以代理起家,在台灣銷售美系的濾網產品,2002 年,外商因為見到半導體產業在台灣發展成熟,帶動化學濾網的需求高漲,決定收回代理權、自己設點經營,一度讓鈺祥的企業訂單歸零,公司只剩下莊士杰父母與一位祕書。

「看在眼裡,就會替我父母覺得不值。」2005 年,莊士杰從國外念書回來,決定順應父母期望,幫自家公司拚一把,並定了半年內「起死回生」的目標;若半年內無法開發新品、找到客戶,他就收掉公司、去外面找工作,「說起來有點沉重,但這就像父母留給你一個殼,好不好用、合不合用,你要自己想辦法。」

以 PDCA 精進品質,產品壽命是同業 6 倍

從代理轉製造,談何容易。莊士杰坦言,幸好過去代理的經驗,他們從晶圓代工大廠一廠就有合作,算是很早配合的廠商,對客戶有一定理解;剛好 2005 年時,晶圓代工大廠所需的一項產品,代理商沒有進口,讓他嗅到市場機會,決定結合材料工程、對濾網、濾材有一定了解的背景,以自有品牌 Yesiang 推出第一支產品。

他們也持續跟客戶溝通、調整參數,「我們會一直做 PDCA(循環式品質管理,plan、do、check、act),」包括調整濾材、效率、客戶廠房中的氣態分子污染物(AMC,airborne molecular contamination),如酸鹼物質、懸浮物質等。業務處長孔維國表示,鈺祥的業務「非常重視現場狀況,」每周都會拜訪客戶、了解使用狀況,並且使用日報的方式,把現場狀況傳回總部,讓團隊有所掌握。

莊士杰|現任鈺祥企業董事長暨總經理  侯俊偉 攝影
莊士杰|現任鈺祥企業董事長暨總經理 侯俊偉 攝影

最終這支產品,經過業者實測,使用壽命比同業長 6~12 倍。簡單來說,假使同業產品用一個月,氣態分子污染物達臨界值,鈺祥的產品能 6 個月不用更換濾網,依舊把污染物維持在規範以下,「簡直就是黑科技,」也因為這支產品,讓鈺祥「反攻」回晶圓代工大廠的市場,成為其擴廠時的標準配備。

半夜 12 點緊急救援,一戰成名累積好口碑

隨著半導體產業發展,對於化學濾網需求也快速增加,再加上過去代理商抽單的慘痛經驗,2015 年,鈺祥進行垂直整合,從化學濾布貼合、濾布打褶、貼邊、組裝、上膠等,都回到鈺祥自己做。莊士杰表示,從商業模式來看,走代理或外包,成本決定在別人手上,100 元裡面,可能只能賺 10 元;但是假設自己做,材料或製造成本只占售價 2~3 成,即便客戶要求降價,鈺祥還是有利潤,還可以把剩餘的錢回饋到製程上,再次進行 PDCA。

另一個好處是,培養緊急回應客戶需求的能力。在 2019 年,某科技大廠發生氣體外洩、人員送醫的事件,但因為時間正值過年,又是外國廠商,等到物料進來、安裝好,可能要花上一個月,他們緊急聯絡鈺祥,「我們業務人員晚上 12 點接到電話,半夜就過去安裝,5 天內把濾網全部裝好,這也累積客戶對我們的信任,」孔維國說。

「客戶的標準一直往前拉,永遠沒有 100 分,你只能掐著自己的大腿往前衝。」莊士杰說,為了跟上客戶需求,包括研發、製程、人員,都必須不斷精進,因此他們近年也積極與外部顧問合作、導入客戶管理系統與績效制度,希望方方面面都能用更精準的數字說話,「你無法衡量不存在、說不出來的事,」這是莊士杰對同仁的期許,也是對於企業轉型的體悟。

莊士杰

1980 年生,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材料工程碩士,曾任鈺祥企業業務經理(2008~2010年)、技術總監(2011~2016年)、2017 年後擔任總經理至今,2022 年起同時擔任董事長。

鈺祥企業

成立時間|1987年

員工人數|約261人

營  收|15.8億(2022年)

營運項目|台灣最大化學濾網供應商,產品包括外氣空調箱、風扇空調組,可用於半導體或工業製造業。

※本文由《經理人》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奇異 20 年間市值衰退 4000 億!大企業從成功走向失敗,給 CEO 的警示

婉拒了挖角,卻被公司降薪…職涯中「選錯路」的經驗,其實是人生給的禮物

董事長的「一肚子火」,催生半導體產線的關鍵零件!台灣精銳的轉型之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2004年1月,出自在混亂與不確定的環境下,一個出版人對台灣未來競爭力的期許。期許透過活學易用的管理知識,填補經理人的管理需求,為台灣培養出「誠信、專業、創新、當責」的終極經理人。提供經理人解除焦慮的最佳對策。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