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先幫4,000人加薪 25%!頂尖 CEO:經濟低迷、遇到危機時,為何反而該給員工福利?

職場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職場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375字

經理人 整理.撰文 Vincent

全球經濟衰退,市場熱錢不再,各國企業開始改革體質應對危機。知名企業如微軟、Google大幅裁員萬名員工瘦身,試圖減少支出。許多公司也開始停止擴張、不開源,改以節流模式穩固營運。《財星》(Fortune)雜誌挑選出美國前幾大公司,如西南航空、瑞安航空、Honeywell、西維斯健康公司等 CEO 的危機時刻經營法則,提供企業參考,撐過經濟逆風。

在頂級金融集團擔任高層超過 30 年、CEO 資歷近 10 年的法蘭克.比西尼諾(Frank Bisignano)曾帶領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度過經濟蕭條,近年更領導自己創辦的金融科技公司 Fiserv 安然度過疫情。歷經多次全球經濟危機,比西尼諾認為現今的市場是他遇過最糟的時代,經濟衰退可說已成定局。「如今挑戰重重,通膨狀態前所未有,商品成本漲速近幾十年最快,供應也因此大幅減少,連勞動市場也出現大問題。」

即便如此,比西尼諾認為在危機時刻更要照顧好員工。他的金融科技公司在疫情時,給了 4000 名一線員工臨時加薪 25%,讓他們能即時處理客服和數據問題,不影響客戶使用信用卡的速度,使得員工忠誠度提升,不受後疫情時代勞力短缺影響。「在經濟即將衰退時,員工忠誠度將使我們比競爭者更快走出低谷、變得更強大。」

戰勝經濟逆風的危機經營指南 5 選

目前企業 CEO 需要的不是前瞻性的指標或獲利預測,當前克服危機的方法,是幫助企業將損失降到最低的經營策略,準備在經濟好轉時強勁反彈。《財星》雜誌挑選了幾位知名企業 CEO 的危機經營指南,看看他們如何戰勝經濟逆風:

1.有意識的漲價:

如果你是根據未來的成本為如今的產品定價,那麼你的通膨假設就要激進一些。知名企業麥當勞就是很好的案例,他們精準預測到紙張將漲價 12%-14%、勞動成本提升 10%,於是這一兩年內頻繁、但小幅調整品項售價,終究成功抵抗了上漲的成本。

2.抓住景氣低迷裡的機會:

疫情期間 Dr. Pepper 成為兩大可樂巨頭的強勁挑戰者。2020 年 3 月初,他們透過安裝在客戶家中 10000 台咖啡機上的數據看到了消費者未來的消費走向:人們正在逃離城市,尋覓安居之地,咖啡消費量正飆升。

3.讓員工休假,但盡可能不裁員:

瑞安航空 2020 年春天讓幾乎所有 1.7 萬名飛行員和乘務員休假,而不是解僱他們。瑞安航空藉此大幅削減了勞動力成本,能夠在經濟復甦過程中更好地應對激烈的票價大戰。

4.鞏固供應商,提撥預付款因應復甦:

在市場需求反彈後,如果供應商被競爭對手挖走、生產線出問題,將無法應付訂單需求,替公司賺錢。Honeywell 在上一次經濟衰退時未雨綢繆,先預付供應商 10 萬美元,等到經濟復甦時快速出貨、銷量增長,殺個對手措不及防。

5.重視最能幫到公司的明星員工:

明星員工的自我焦慮和批評通常比別人嚴重,這時候 CEO 要確保他們有安全感,知道自己受到重視且公司營運狀況沒問題。別低估希望的力量,畢竟沒有頂級船員想要登上一艘將沉沒的船。

※本文由《經理人》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奇異 20 年間市值衰退 4000 億!大企業從成功走向失敗,給 CEO 的警示

婉拒了挖角,卻被公司降薪…職涯中「選錯路」的經驗,其實是人生給的禮物

董事長的「一肚子火」,催生半導體產線的關鍵零件!台灣精銳的轉型之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2004年1月,出自在混亂與不確定的環境下,一個出版人對台灣未來競爭力的期許。期許透過活學易用的管理知識,填補經理人的管理需求,為台灣培養出「誠信、專業、創新、當責」的終極經理人。提供經理人解除焦慮的最佳對策。

上一篇
雲豹能源奏捷 旗下天能綠電憑證市占率稱王
下一篇
遠東新海外擴產 拚綠色轉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