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簽貿易倡議,電電公會:應積極洽商避免雙重課稅

本文共785字

聯合報 記者鍾張涵/即時報導

台美雙方代表於6月1日正式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內容包含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簽署首批協定

電電公會昨日發出新聞稿,指出樂觀其成。但也指出,台灣與美國之間缺乏避免雙重課稅的協議,因此台美雙方必須積極展開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台灣企業提供更多投資誘因,並且保障權益。

電電公會指出,身為產業界領頭羊,對於政府能夠與美國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表達高度肯定。首批協定簽署後,其中的「貿易便捷化」對於台灣的出口而言,更能夠產生實質上的幫助。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有助台美經貿關係正向發展,深化台美之間的互動模式,更能促進更多國際間的貿易往來,因此對於該項協定給予支持,並且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自去(2022)年6月宣布啟動後,台美雙方歷經二次實體會議及數十次視訊會議與溝通,就先前議題中的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完成談判,並完成中、英文法律約本。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是台美間自1979年以來所簽署結構最為完整的貿易協定,此次簽署是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更為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奠定穩定的基礎。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後續還有7項重要議題,包括勞動、環境、農業、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不僅涵蓋當前全球關心的新興經貿議題,也納入如CPTPP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相關內容。這些議題陸續完成談判後,將有助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資訊透明化、降低企業交易成本,並為中小企業帶來更多發展機會及實質利益。

由於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關鍵地位廣受重視,隨著台美日益深入交流,且台灣最重要的科技核心半導體的全球製造中心,台美雙方政府更意識到,必須加強雙邊在政治與經濟的連結,才能穩住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想窩11餐旅館成功復育螢火蟲 舉辦螢火蟲季搶攻親子客
下一篇
三星密訪廣達談 AI 合作 可望與雲達進一步訂單結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