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肯定中鋼投入數位轉型提升產業 鄭文燦說「傘Q」

本文共979字

聯合報 記者王勇超/高雄即時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前往中鋼公司,對中鋼積極投入數位轉型及低碳轉型工作,帶動產業升級發展,表達嘉許。鄭文燦說,中鋼送股東「傘Q(Thank you)」當紀念品,除了表達感恩之心,也有結善緣的意涵,並勉勵中鋼要持續努力研發拓銷低碳及碳中和產品,引領臺灣鋼鐵產業鏈提升國際競爭力。

中鋼今年推出股東會紀念品「傘Q(Thank you)」,藍色折傘標榜抗風耐雨,兼具抗UV功能,受到股民歡迎。鄭文燦表示,「傘Q(Thank you)」除了傳遞中鋼感恩之心外,也隱含結善(傘)緣的意涵,如同中鋼在臨海工業區推動的區域能資源整合工作,樹立循環經濟典範。

鄭文燦今天在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長楊伯耕陪同下,今日前往中鋼公司視察指導,並由中鋼董事長翁朝棟、總經理王錫欽等共同引導參觀研發成果展示廳及鋼化聯產先導工場。

王錫欽以「高值化精緻鋼廠與數位轉型」為主題,向鄭文燦一行簡報,說明中鋼依客戶需求及產業趨勢開發具高技術含量、高獲利能力及高產業效益的精緻鋼品,包括高值手工具鋼、跨世代車用鋼及超能效電磁鋼等,並舉例超能效電磁鋼採用中鋼自行研發的自黏塗膜技術,更能強化該鋼種具備低鐵損及高磁通特性。

王錫欽說,數位轉型部分,中鋼在營運、生產及設備等3大領域規劃智能化系統,已完成133項公司級專案,年效益達新台幣12億元,並舉例2020年中鋼貳號高爐大修時於爐內建置智能化感測器及引進AIoT技術,啟動煉鐵智慧中心27項智慧模組,每年減排溫室氣體1.134萬公噸。

翁朝棟說,中鋼今年成立「數位轉型推動小組」,導入先進數位科技、開發及應用各種智慧化方案,精進生產、維護、品管、銷售等各項作業,優化流程及商業模式,提升公司產銷設施及經營管理韌性。

鄭文燦參觀研發成果展示廳時,對於中鋼強大的研發能量帶動關連性產業發展表達高度肯定。鄭副院長指出,中鋼開發的薄頂規電磁鋼片可做為電動車馬達用鋼,輕量化高強度汽車用鋼可大幅減輕車體重量。此外,中鋼投入國防產業用鋼研發,包括潛艦用鋼、雲豹甲車車體所需的抗彈鋼板,進一步協助國家提升國防實力。

而近年來最夯的綠能產業,中鋼也參與在其中,所研發的綠色能源用鋼及投入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為國家發展綠能貢獻心力。鄭文燦視察鋼化聯產先導工場時,勉勵中鋼除了積極減碳及發展碳循環經濟外,也要持續努力研發拓銷低碳及碳中和產品,引領臺灣鋼鐵產業鏈提升國際競爭力。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右5)、中鋼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春生(左4)陪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右5)、中鋼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春生(左4)陪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5)視察鋼化聯產先導工場。圖/中鋼提供
中鋼今年推出股東會紀念品「傘Q(Thank you)」,藍色折傘標榜抗風耐雨,兼...
中鋼今年推出股東會紀念品「傘Q(Thank you)」,藍色折傘標榜抗風耐雨,兼具抗UV功能。圖/中鋼提供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左2)、總經理王錫欽(右2)、中鋼企業工會陳春生理事長(左1)...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左2)、總經理王錫欽(右2)、中鋼企業工會陳春生理事長(左1)陪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1)參觀研發成果展示廳。圖/中鋼提供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前左2)視察鋼化聯產先導工場,由中鋼技術部門鄭際昭副總經理解...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前左2)視察鋼化聯產先導工場,由中鋼技術部門鄭際昭副總經理解說。圖/中鋼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合作封測廠 拚2025年補足先進封裝缺口
下一篇
中油轉型 跨足離岸風電市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