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86%年輕人不敢盡情面試!人力銀行整理開口6難題

本文共1030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104集團總經理黃于純指出,今年有56.6萬工作全職工作機會歡迎新鮮人,比疫情谷底(2020年)成長94%,為了讓年輕人更願意嘗試,如果找工作的第一步從傳統「企業對求職者」的單向面試(interview),調整為「企業與求職者」的雙向面談(inter-view);當面試不是企業檢核新鮮人,也是新鮮人挑選企業的過程,「夢幻面試」也是緩解缺工壓力的其中解方。104人力銀行鼓勵年輕人勇敢提問,並邀企業聆聽新鮮人真誠的好奇。

徵才市場「事求人」,企業等不到年輕人,好不容易等到年輕人卻又不敢盡情提問。但調查結果發現:86%的受訪者擔心多問多錯、提問可能讓企業產生不同想法、可能不錄取,導致面試過程中不敢盡情發問。

「最想問但最不敢問」的六大問題為:薪資、福利、人際、升遷、文化、工時。

面試後,求職者對企業一知半解,「認識得分」表現,求職者了解企業僅6.6分,覺得企業了解自己僅6.2分(0分代表完全不了解,10分代表非常了解)。

為了拉近企業與求職者的距離,緩解市場缺工壓力,104人力銀行鼓勵年輕人勇敢提問,並邀企業聆聽新鮮人真誠的好奇。當「企業需要新鮮人」的程度遠大於「新鮮人需要企業」的時候,致伸科技、Uber &; Uber Eats、ASML、將來銀行、乾杯集團、麥當勞六家企業於台北市信義路四段公車站牌(近捷運大安站)直面回答新鮮人的問題,勇於化解勞資與世代差異,高度展現擁抱年輕人、了解新世代的雇主品牌。

以下是年輕人最想問的六大難題,以及企業給出的答案:

●年輕人:你們期待年輕人帶來什麼改變?

致伸科技:用新鮮的角度顛覆我們的想像,為科技體驗加分。

年輕人:如果公司有用交友軟體,Perfect Match會是誰?

Uber &; Uber Eats:帶著行動、信念的人,(應該)什麼都做得到。#GoGetIt!

●年輕人:如果我對公司政策提出質疑,你們會怎麼做?

ASML:發聲才能讓創新發生,有想法肯挑戰,我們一起做!

●年輕人:你們更看重人的潛力,還是能力?

將來銀行:如同我們在銀行界也是新來的,能力讓我們後來居上,潛力讓我們走得更遠

●年輕人:期待年輕人加入後待幾年?

乾杯集團:待幾年?待到你成為和牛大師、鍋物之王,或是擁有分身,兩者兼具也沒問題!

●年輕人:你們願意用刺青的人嗎?

麥當勞:我們相信刺青就像麥克雞塊,沾上醣醋醬,不影響本質,還更凸顯特色。

歡迎點擊104 Be A Giver網頁的「現在換我問」,並下載104首度收錄的「#年輕人給企業的104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特斯拉 Model 3 Performance 全球發表!售價233萬起
下一篇
台中柳川扶輪社「水環境推廣服務計畫」成果豐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