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部宣示5G專網正式上路 將有三大推動方向

本文共1194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賦能5G垂直應用發展,宣示5G專網辦法正式上路,數位發展部於今(2)日舉辦「開創5G專網新紀元啟動記者會」,數位部產業署指出,5G專網將有三大重點「降低成本」、「應用開放」與「簡化程序」,將更符合專網使用者的實際應用需求。

數位部長唐鳳指出,5G是當前全球矚目的關鍵技術,企業智慧轉型過程中,連網設備需求增加以及新的關鍵業務需求,使得企業對網路低延遲、穩定性、安全性的要求越來越高,也是5G企業專網可以提供的強大優勢之一。為回應產業需求,世界科技大國如美、英、德、法、日、韓等國,也積極推動5G企業專網政策。而我國政府也看到產業需要,所以制定「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設置使用管理辦法」,開放企業設立5G專頻專網。

數位部產業署指出,「5G專頻、專網」業務自去年數位部成立後,就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移轉至數位發展部,業務轉移後就立刻徵詢業者意見,就是希望辦法可以制定出符合業者需求,為了更深入了解產業需求,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先後參訪多家實驗場域主,參考實際應用業者意見後,持續調整才完成此次的「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設置使用管理辦法」。本辦法以產業面實際應用者的角度,從「降低成本」、「應用開放」與「簡化程序」三大方向調整,更符合專網使用者的實際應用需求。

有關5G專網的申請分為一般申請者、實驗移用申請者及短期申請者,其中申請也有限制,包括申請者及設置者不得為陸資投資事業、申請公共服務網路,應檢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提供公共服務機關之同意函 、 不得連接公眾電信網路、應有網路資安規劃/資安防護計畫。

至於在費用方面,主管機關核發頻率使用證明當年度免收頻率使用費,次一年度調整係數為第一年係數,依此類推;頻率使用證明有效期限屆滿換發後的當年度調整係數為原頻率使用證明適用之年度調整係數。也就是,第一年0.4、第二年0.4、第三年0.6、第四年0.8、第五年起恢復為1。

數位部指出,今日出席人員尚有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科會、通傳會、經濟部、交通部、數位部產業署等多個部會代表,以及電子、科技、通訊產業等重要公協會代表,另外也有多家欲申請5G專網企業參與。各界引領期盼的5G專網正式起動,也將是台灣產業數位轉型的重要里程碑。

另外,5G專網將在6月5日開始受理申請作業,另外產業署將於6月6日- 6月12日辦理北、中、南「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輔導設置說明會」四場,以及6月16日舉辦【5G專網數位韌性與多元創新國際論壇】,特別邀請NTT DOCOMO標準長Takehiro Nakamura與Fraunhofer HHI無線通訊和網路部門負責人Thomas Haustein蒞臨現場,加上國內知名業界產業專家以及台灣5G實驗場域應用業者,就國際推動政策、產業數位轉型、多元應用商模案例等多元議題進行交流分享。數位發展部後續將持續提供各種諮詢、輔導資源,協助業者申辦,促進5G專頻專網垂直場域擴散應用發展。

數位發展部今日宣示5G專網辦法正式上路。(余弦妙攝)
數位發展部今日宣示5G專網辦法正式上路。(余弦妙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