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移工培訓都幫上忙,揭密專幫台灣半導體廠「省時間」的30年老友

提要

4年本業獲利成長5倍、股價上漲50%!連移工培訓都幫上忙,揭密專幫台灣半導體廠省時間的30年老友

參數科技執行長赫普曼 。(PTC提供)
參數科技執行長赫普曼 。(PTC提供)

本文共2671字

商業周刊 文 馬自明

省時間能值多少錢?對美國工程軟體大廠參數科技(PTC)來說,這可能是高達新台幣數百億元的好生意。

商周直擊參數科技在美國波士頓舉辦的展示大會,現場如同電玩展。你可以像玩寶可夢般,用平板上的立體影像,按步驟組裝機器;或者讓你像置身在虛擬的3D工廠環境裡維修設備,讓幾乎任何人都可快速上手。

這些酷炫的科技背後是它們的電腦輔助設計、產品流程管理等相關軟體技術,而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幫它們的企業客戶省時間。

「公司最需要速度,比什麼都重要!」參數科技執行長赫普曼(Jim Heppelmann)在這場大會演講指出。尤其,在疫情後,企業需要建立更有韌性的供應鏈,公司和產品又得符合永續要求,以及遠距工作等趨勢,生產和運作的速度更要提升。

靠著幫客戶省時、加速,成立已近40年的老公司參數科技,不受疫情衝擊,過去4年營業利益成長超過5倍,股價也上漲約5成。

而且,它們還擁有全球超過3萬家企業客戶,從你穿的Vans休閒鞋,到開的Volvo汽車,到坐的波音飛機,甚至連火箭登月的NASA,全球最大軍火公司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都用它們的軟體。

不但如此,它們是台廠的「老朋友」,明年來台滿30年,是成立最久應用於製造業的軟體外商公司,客戶從半導體到自行車業都有。

參數科技如何把省時間這件事,化成自己的競爭力?

關鍵1:幫客戶省時間

跨部整合,解決溝通難題

首先,它們幫客戶解決跨部門「溝通」這個大難題,尤其讓工廠裡的設計、製造生產、甚至到售後服務部門間,能夠彼此順暢運作。

通常,設計和生產兩個部門最容易溝通不良,不是設計部門經常要求重新修改圖稿,就是生產部門說這設計圖根本做不出來,結果只為製造一項產品,兩個部門可能來回數十次,溝通過程浪費許多時間。

參數科技的電腦繪圖輔助等各軟體,簡單來說,目的不只是讓設計師和工程師方便工作,也讓跨部門的溝通次數降低,甚至一次OK。

它們的軟體甚至可以用來做數位轉型的教育訓練。

「像台灣半導體封裝的工廠裡有很多東南亞移工,他們需要教育訓練,但改用擴增實境培訓操作,從不會教到會,可以縮短將近兩成的時間,」參數科技台灣技術資深總監汪崇真表示。

而且,台灣所羅門視覺事業處協理李佳運指出,參數科技的軟體特色在於可以快速和其他功能如人工智慧整合,只需兩週多就能完成。

關鍵2:為流程加速度

積極購併,讓公司換腦袋

不但如此,它們還透過軟體工具,試圖改變傳統的製造生產流程。商周專訪參數科技策略長金科(Catherine Kniker),她指出,通常設計是採取敏捷開發流程,但生產製造不容出錯,仍幾乎採用瀑布開發流程,而它們藉助軟體工具,讓硬體製造都能採用敏捷開發。

敏捷開發的特色有高彈性,可隨時修改,不過傳統瀑布流程得按照步驟來,更動範圍小。但它們把設計圖變成擬真的3D模型,並放到雲端上協作,讓硬體製造的工程師也能參與前期設計,參與修改,讓設計到生產都能加快。

可是,要生產部門「換腦袋」,它們就得拿出夠好用的軟體,參數科技不見得樣樣通,它們最佳的辦法就是砸錢購併。

「我們已經投資超過3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900多億元)在有機發展和購併上面,」赫普曼並指出,這些購併不但讓參數科技高速成長,而且也幫助客戶前進速度更快。

攤開參數科技的購併史,幾乎每一年都在購併,甚至在一年內就買下2、3家公司,而且公司類型琳瑯滿目,有做擴增實境,也有做物聯網平台的企業。

去年年底,參數科技砸下近15億美元,買下提供工作現場服務管理軟體公司ServiceMax,創參數科技購併有史以來最高金額。

關鍵3:跨公司攜手

化解歧異,3大階段整合

但買公司容易,金科認為,整合才是最困難的,而為了有效整合,它們不但有一整本教戰手冊,並發展出整合的3個階段。

第1階段只是雙方認識,她指出,在買進公司的第1天,它們只做付薪等事,而不會打擾對方公司其他計畫;直到第2階段,它們會花上3個月到1年的時間,共同找出「當完全整合是什麼模樣」,它們會讓對方知道哪些可以維持原樣,哪些程序必須遵守。

到最後一個階段,金科表示,雙方已經能順利運作,情況通常出現兩種:一種是除了付薪等人力資源共用外,其他部分讓他們自己發展,不須再做整合;另一種是需要完全整合進入公司內部,從軟體功能到行銷,幾乎完全主導。

雖然它們也曾被外界笑過被當「冤大頭」付高價,也曾遇過差點告吹,但金科指出,「我想不到哪一個併進來的公司是失敗的。」

但砸錢的事,人人會做,參數科技主要的競爭對手法商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emes)、德商西門子(Siemens)等,都透過收購,讓旗下產品線趨於完整。例如,達梭往年也買入3D可視化,或生產流程管理規畫等相關的軟體公司,而西門子購併也不手軟,陸續買進數據分析等相關企業。

研究機構IDC分析師蔡宜秀指出,工程軟體業者透過購併,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回應市場需求,包括支援各種產品設備設計,小到螺絲釘,大到衛星,以及因應雲端、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等優化產品服務,以及從產品生命週期研發設計,讓工程師等各參與者取得所需要的資訊,同時並藉此拉升市占率。

蔡宜秀認為,現在產品設計的邏輯,從功能導向轉為使用者導向,所以業者也朝向擁抱提升使用滿意度和黏著度為主。

參數兩大策略

衝出加速轉型力

參數科技要超車同業,轉型的速度要更快。

它們在2013年,營收毫無增長,於是,它們決定在2014年啟動轉型,先是陸續購併物聯網平台、大數據分析,以及擴增實境技術平台,切入價值千億美元的物聯網和擴增實境的領域,比同業還快。

其次,它們在2014年決定更快轉向訂閱制,從一次性付費改為按年訂閱。

這一項改變,讓它們不得不面臨陣痛期,連續兩年營收衰退,直到2017年才恢復成長,如今它們有9成8的客戶都用訂閱制。

自己加速,也幫客戶加速,金科認為,「當你能讓客戶加速成長,又能獲利,這開啟的不只是百萬美元,而是數十億美元的價值。」

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曾說過,時間是唯一真正的貨幣。當世界局勢變化越快,不論對個人或企業,都必須全力找出能省時間、提升效率的對策,這是在亂世裡持續獲利,保有競爭力的最重要秘訣。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一個19年前的關鍵決策,造就1兆美元AI帝國!獨家對話輝達黃仁勳:相信才能致勝

AI、雲端、自駕車不能沒有輝達!秘密藏在19年前的創舉

東京現場》全球買股、買房、買日圓,日本十年一遇新牛市來了

黃仁勳台大畢典演說全文》奔跑吧!不論是為了覓食而奔跑,或是不被獵食而奔跑

0056、00878、00713怎麼買、要花多少本金,才能月領1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上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