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NVIDIA以前不叫輝達或英偉達! 內行人:早期是翻「這4字」

全球最大繪圖晶片廠輝達(Nvidia)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 歐新社
全球最大繪圖晶片廠輝達(Nvidia)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 歐新社

本文共584字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AI狂潮引爆全球最大繪圖晶片廠輝達(Nvidia)圖形處理器(GPU)需求,使該公司股價漲逾30%,市值躍居新高,讓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有了「1兆男」和「台灣之光」封號,來台演講刮起旋風。不過,有網友翻出昔日該公司中文音譯叫「恩威迪亞」,與如今中港澳使用的截然不同。

根據維基百科顯示,Nvidia創立於1993年,公司名字源於拉丁語invidia(英文「envy」一詞的詞源),意思是「仰慕」,原因是當時共同創辦的三人將所有的規劃檔案都存在「NV」(意思是「下一版本」)的名頭下,因此有了這個包含此兩字母的名字。

PTT網友好奇Nvidia到底怎麼唸?怎麼翻譯成輝達的?「我怎麼念都不像輝達反而像飛達」,大家回應發音「嗯V底亞」、「就n不發音,就變輝達了」,還有人說「早期翻英偉達,後來官方宣布輝達是正式官方中文名稱」,其他網友表示「老闆自行決定」、「這是黃董取的」。

不過,有一名內行人翻出舊新聞證實「早期是翻恩威迪亞,英偉達是中國的翻譯」。

從昔日的新聞資料可見不少台灣媒體叫Nvidia為「恩威迪亞」,直到2011年才漸漸改用輝達,目前台灣與香港同譯為輝達,中國大陸則譯為英偉達。

圖為2003年經濟日報報版內容,輝達昔日中文音譯「恩威迪亞」。圖/取自經濟日報
圖為2003年經濟日報報版內容,輝達昔日中文音譯「恩威迪亞」。圖/取自經濟日報


延伸閱讀

黃仁勳擔任「神秘嘉賓」合體美超微 揪梁見後揭下波AI潮致勝關鍵

輝達下一代晶片仍由台積電生產 黃仁勳:未來也考慮美國廠

黃仁勳:未決定是否訪陸 透露已與張忠謀共進晚餐、明拜訪劉揚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FDO 台北研討會於24日登場 研討全球供應鏈大廠實際應用
下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