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LED 照明晶片價格上漲 帶動全年 LED 晶片產值重回成長

本文共6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即時報導

2022年全球LED終端需求明顯下滑,LED照明、LED顯示屏等市場持續低迷,導致上游LED晶片產業產能利用率降低,市場呈現供給過剩,價格持續下跌。據TrendForce研究,量價齊跌導致2022年全球LED晶片市場產值年減23%,僅27.8億美元。2023年隨著LED產業復甦,又以LED照明市場需求恢復最明顯,有望進一步帶動LED晶片產值回歸成長,預估可達29.2億美元。

LED商業照明是整體LED照明市場中回溫最快的應用,從供給端看,LED照明產業自2018年起進入低谷期,導致部分中小業者退出,其他傳統照明供應鏈業者也已轉型往顯示及其他高毛利市場發展,導致供給減少,庫存處於較低水位。

因此,近期部分LED業者進行漲價,主要漲價品項集中在照明類LED晶片,面積低於300密耳(mil²)以下(含)的低功率照明晶片品項漲價最多,漲幅落在3~5%;特殊尺寸漲幅最高可達到10%。TrendForce調查,目前LED供應鏈業者普遍有較強的漲價意願,除了欲漲價的業者開始變多,由於部分LED晶片業者訂單滿載,調漲的品項也有擴大趨勢,藉此減少虧損,同時主動減少低毛利訂單。

TrendForce分析,全球LED照明晶片主要供應商集中於中國大陸,近年隨著行業洗牌加劇,部分國際業者被迫退出LED照明晶片市場,中國大陸LED晶片業者也減少照明晶片業務比重,大部分仍留在市場的供應商,旗下LED照明晶片業務長期均處於虧損狀態。此次中國大陸市場低功率照明晶片率先漲價,短期來看是業者為改善盈利能力採取的舉措;長期來看透過調整供需平衡,提升產業集中度,逐漸使得產業回歸正常的過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信大礦場重啟案環評 退回
下一篇
誠美材今召開董事會 何昭陽及兩名獨董批召集程序違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