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積極培訓機械人才 上銀董座卓文恒獲頒虎尾科大名譽博士

本文共13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雲林即時報導

傳動與控制科技大廠上銀科技(2049)董事長卓文恒,今(1)日獲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頒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上銀與虎科大也宣布,雙方將共同籌設人才培育中心,專攻精密機械、機電整合、智慧製造,讓工程領域向下扎根,厚植台灣智慧機械產業發展實力。

今天的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由虎尾科技大學校長張信良主持,包括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虎尾科大創校校長張天津、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戴雲錦、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等人齊聚一堂,獻上祝賀。

張信良表示,上銀是世界傳動控制科技的領導品牌,與虎尾科大產學合作極為密切。卓文恒帶領上銀團隊,迎向智慧製造發展新世代,其熱心參與公共事務,於社會與產業福祉貢獻卓著,符合學校校訓「誠正精勤」精神,經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通過,授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

成立於1989年的上銀科技,是國內老字號滾珠螺桿專業製造商,深耕台灣超過30年,歷經與見證了台灣機械產業的多元發展,也隨著台灣科技產業與時俱進持續發展。

近年來在卓文恒的領軍下,上銀跨足醫療產業的機械設備發展,獲市場好評,即便上銀已位居全球第二大滾珠螺桿製造廠,依然將每年營收的5%至6%投入培訓台灣機械產業人才中。

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時,全球都在鬧口罩荒,上銀隨即加入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TMBA)組成的台灣口罩國家隊,支援政府擴充口罩設備,團隊於45天完成92台機器,讓台灣口罩產量從日產188萬片變成2,000萬片。

上銀教育基金會還自掏腰包,製作紀錄片「創罩奇蹟」,完整記錄團隊從成軍到完成任務的過程,傳遞台灣製造實力與彈性,以及機械產業特有的文化,作為傳承與管理教案。

卓文恒表示,上銀非常關注台灣教育深耕與發展,為了落實教育關懷,上銀在總裁卓永財的力倡下,成立了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

佃農家庭出身的卓永財,始終認為教育是窮人子弟能夠翻身的重要關鍵與推手,2014年在雲林莿桐國小推動英語教學,每年投入200多萬元,目前委託虎尾科大應用外語系辦理,希望學童在國小階段就能奠定良好的英語基礎,養成不懼怕開口說英語的習慣。

2022年也投入近百萬在莿桐國小推動STEAM教育示範基地計畫,讓學生能透過STEAM教育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融合並應用數學和科學知識,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典禮中,莿桐國小校長李美憙也到場表達祝賀與感謝。

卓文恒指出,上銀從事機械產品起家,工廠實作經驗是上銀相當重視與珍惜的資產,為了從求學階段就開始培訓專業的機械人才,上銀成立了機械碩博士論文獎,鼓勵碩博士學生可以在機械產業上持續的專研與發展。

另為強化理論與實務並重,上銀與虎尾科大成立產學攜手專班,企盼藉由虎尾科大教師專業的學理知識,結合上銀實作經驗,培養別具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現代化機械專業人才。目前,上銀員工數4,500餘人,其中虎尾科大畢業的就有360餘人。

林明裕表示,虎尾科大是台灣技職院校的模範生,上銀則是世界傳動控制科技的領導品牌,上銀與虎科大的科專計畫涵蓋動力機械系、機械設計系、電子工程系師生團隊,合作計畫的經費共達1億1,722萬元。

未來,上銀與虎尾科大也將共同籌設人才培育中心,專攻精密機械、機電整合、智慧製造,讓工程領域向下扎根,厚植台灣智慧機械產業發展實力。林明裕說,卓文恒對教育的貢獻卓越,也相信虎尾科大與上銀攜手人才培育,可為台灣智慧機械產業充實人才庫,迎來豐碩成果。

上銀科技4,500餘名員工中,目前有360餘人畢業於虎尾科技大學。記者宋健生/攝...
上銀科技4,500餘名員工中,目前有360餘人畢業於虎尾科技大學。記者宋健生/攝影
獲頒名譽博士學位的上銀董事長卓文恒宣布,將與虎尾科大共同籌設人才培育中心。記者宋...
獲頒名譽博士學位的上銀董事長卓文恒宣布,將與虎尾科大共同籌設人才培育中心。記者宋健生/攝影
培訓機械工程人才不遺餘力,上銀董事長卓文恒(右)獲頒虎尾科大名譽博士。記者宋健生...
培訓機械工程人才不遺餘力,上銀董事長卓文恒(右)獲頒虎尾科大名譽博士。記者宋健生/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泓德與士電攜手合作 兵分兩路衝刺電動車充電版圖
下一篇
仁寶許勝雄交棒將退出董事會 陳瑞聰接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