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上班族三大夢幻CEO出爐:張忠謀、郭台銘、張國煒

本文共1097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近日許多企業加快「董監換血」腳步,掀起「高層交棒風」,勞方對企業接班有何期待?對員工來說,大家最重視的「CEO」特質有哪些?心中的「夢幻執行長」人選又有誰?yes123求職網「企業接班交棒與股東會旺季調查」揭曉,上班族心中的「夢幻CEO」人選,前三名依序是張忠謀、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及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至於近日在台掀起旋風的輝達(NVIDIA)創辦人 黃仁勳則排名第四。

調查顯示,勞方對「接班人使命」的看法,在可複選狀況下,又依序為:「讓公司永續經營、穩健成長」(72.6)、「與員工打成一片、將他(她)們視為家人」(64.2),以及「帶領公司走向國際化」(58.6)、「改造現有企業文化與組織的缺點」(51.3)。

其他上班族認為接班人的使命,則還有:「維持現有企業文化與組織的優點」(38.1)、「徹底轉變營運模式」(29.2),以及「短期內提升營收、獲利」(25.2)、「讓公司成為一線大廠、龍頭業者」(21.4)。

至於哪位企業家是上班族心中的「夢幻CEO」人選?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為:「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33.7)、「鴻海集團創辦人 郭台銘」(31.5)、「星宇航空董事長 張國煒」(30.4),以及「輝達(NVIDIA)創辦人 黃仁勳」(28.4)、「王品集團創辦人 戴勝益」(27.3)。

另外在第六到第十名部分,又依序是:「聯電創辦人 曹興誠」(24.8)、「奇美集團創辦人 許文龍」(20.5)、「統一企業董事長 羅智先」(17.7),以及「誠品生活董事長 吳旻潔」(16.1)、「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14.3)。

對於企業執行長(CEO),「企業方面」覺得應該具備哪些特質?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是:「能帶領員工團隊合作」(41.3)、「高度執行力」(35.2)、「應變能力強」(32.3),以及「具個人領導魅力」(30)、「對事業有熱情」(27.2)。

「上班族方面」覺得CEO應該具備的特質,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為:「能帶領員工團隊合作」(43.5)、「願意聆聽其他人意見」(41.8)、「願意適時放下身段」(38.8),以及「應變能力強」(37.9)、「能果斷下決策」(37)。

對於企業CEO,需不需要訂出「自己的」關鍵績效指標(KPI),此次調查則顯示,認為「需要」自訂的資方有84.3%贊成,勞方有98.1%贊成。

假如需要訂出「KPI」,CEO的薪資高低,應不應該與KPI表現掛勾,調查也發現,「贊成應該」兩者掛勾的,資方比率為91.8%,勞方比率為92.3%。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安提國際推高效能獨立顯示卡 IA380E-QUFL 加速邊緣 AI 部署
下一篇
拜登鞋背後推手 台灣鞋廠隱形冠軍!以越南為基地 來億集團每年開發愛迪達千款新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