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貝富新能源深耕台灣 對政府提出浮動風場建言

本文共9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西班牙開發商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去年5月宣告,將於新竹推出總裝置容量可達1GW(10億瓦)的「九降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Winds of September),今(31)日舉行記者會,針對台灣離岸風電浮動風場躉購費率、招商期程及規模等提出建言。

貝富新能源提出數點建言,包括浮動風場在全球各地證明可行,應盡速啟動示範計畫,今年公告選商規則;浮動風場躉購費率是鼓勵開方商投入關鍵基礎,以及政府應提供三個得標名額等。

對此,經濟部能源局回應,浮動風場示範計畫招商規則及躉購費率預計今年第3季對外公告。至於招商期間,考量到部分廠商需要半年備標期,預估會在會在今年第4季或明年第1季進行選商。

至於得標名額,能源局表示現有規定名額為「2+1」,讓政府保留選商彈性,未必一定要找滿三家廠商;至於躉購費率,目前仍在徵詢外界意見階段,也在了解國外試算,也歡迎廠商提供參考資訊。

貝富新能源執行長Carlos Martin由西班牙來台,除參加亞太區國際離岸風電論壇(WFO Asia Pacific Summit)發表主題演講外,也於昨日(30)日拜會經濟部長王美花。

對於雙方會面討論內容,Carlos表達貝富新能源對於深耕台灣離岸風電市場決心,以及台灣搶先成為浮式風場領頭羊是很重要的;部長則重申今年會進行招商,對於市場釋出相當好的訊息,也同意台灣必須發展浮式風場供應鏈。

針對固定式風機與浮動風場之間的競合關係,貝富新能源認為,台灣已經有相當多專案採取固定式風機,但隨著時間發展,那麼浮式風場的重要性將會提升。

他們強調,固定與浮動並非競爭關係而是互補,這方面已經在國外得到驗證,如浮動風機可以填補固定風機所留下的「畸零地」。

而在市面上有許多浮台技術,考量到台灣海域會出現颱風、地震,海洋條件也與歐洲大不相同,是否有適合技術?貝富新能源說,浮台已經可以設計成抗颱等級,而他們注重於半潛式浮台,認為是應對台灣環境的最好技術。

貝富新能源總部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目前在全球九個地區開發離岸風電計畫,總裝置容量達24.6GW,其中,浮動式風場的開發裝置容量達20GW。貝富新能源欲於新竹外海、總裝置容量可達1GW的「九降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該處水深64公尺至96公尺,是較難建置固定式風機的深水區域。

西班牙開發商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去年5月宣告,將於新竹...
西班牙開發商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去年5月宣告,將於新竹推出總裝置容量可達1GW(10億瓦)的「九降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Winds of September),今(31)日舉行記者會,針對台灣離岸風電浮動風場躉購費率、招商期程及規模等提出建言。記者鍾泓良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華電信推 5G 垂直場域應用 WebAR 科技助澎湖智慧觀光
下一篇
三星密訪廣達談 AI 合作 可望與雲達進一步訂單結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