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泥張安平:社會建構必須有水泥 台泥不會定位為能源公司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本報系資料庫)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台泥(1101)今(31)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張安平重申,台泥目標2025年水泥營收佔比將降至50%。不過針對股東提問,台泥未來會不會由水泥業重新定位為能源公司?張安平表示,目前水泥收入還是很重要一部份,台泥還是一家水泥公司,但不代表台泥不能做其他生意。

張安平在致詞時表示,為地球服務,為社會服務,為生命服務是台泥縝密釐訂的最主要公司方向,台泥將在水泥、廢棄物處理及能源三大主要產業發展方向之外,設定生命服務為台泥今年的工作主題。

台泥未來本業布局

有股東先後提問,台泥近年來積極朝能源及綠能事業投資布局,未來在水泥本業的看法。張安平表示,台泥的水泥產量還是有七、八千萬噸,營收目標是希望2025年水泥佔比低於50%,所以現在還是水泥公司。

他強調,台泥進入能源和其他的行業,其實是在幫本業水泥進行減碳,讓水泥本業可以繼續。尤其水泥生產過程中仍會排碳,必須用其他方法平衡。像是台泥在葡萄牙投資的水泥廠,當地一噸碳稅是100美元,已經超出水泥銷售額,如果減碳效率不高,就沒有辦法營運下去。

張安平說明,水泥生產過程即使改用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但原料石灰石仍會排碳,所以台泥會繼續研發碳捕捉。碳不只是水泥公司未來30年的主要議題,也是所有產業必須關注的,碳的上升將加速世界毀壞,速度超出想像。

此外,水泥是所有建築的基本材料,社會建構必須有水泥,因此台泥生產的是必需品,台泥生產必需品有責任把它降下來,所以台泥在發展廢棄物處理、替代燃料,都是減碳的方法。

張平安表示,台泥目前投入的事業非常多,但是他對於水泥本業的發展仍然很關心,至少投入六成的時間仍在水泥本業上,尤其自大陸疫情解封之後,他幾乎每個月都到大陸水泥廠巡視。至於海外水泥市場目前在非洲仍在擴張中,喀麥隆廠所生產的水泥原料並非石灰石,而是黏土,這種原料有助於減碳,因此台泥企業團仍會繼續擴充。

如何看待大陸水泥景氣?

台泥總經理程耀輝回應股東詢問大陸水泥景氣時表示,國際煤價雖然已自去年的異常高價回降,但尚未回到過去的價格,台灣電價上漲,水泥需求稍微下滑,整體較去年持平。大陸水泥市場疫情過後,房地產市場復疏緩慢,再加上碳達鋒和碳中和才是市場的主旋律,整體業績的回暖,反轉尚待觀察,我們仍然保守看待。

程耀輝表示,全球以淨零為目標,企業的價值,相較獲利與股利,更是投資人關注重點。資本市場投資人在淨零轉型的目標下,更關注水泥及建材行業的減碳增綠策略執行效果,所以股東們可以看到有的國際同業雖然有高股利,但是市值不及淨值的六成。台泥近年來積極減碳發展綠色新能源業務,雖然還需要時間發酵,到目前市值約為淨值的1.28倍。


延伸閱讀

水泥雙雄報喜 Q1獲利向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曾涉證交法 公司聲明:無違反規定
下一篇
仁寶許勝雄交棒將退出董事會 陳瑞聰接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