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徐旭東向股東報告 遠傳成長、合併、技術升級 幾乎沒缺點

遠傳主打5G領先同業。(本報系資料庫)
遠傳主打5G領先同業。(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3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即時報導

遠傳電信(4904)今(31)日舉行股東會,遠傳去年營收及獲利創五年新高,董事長徐旭東向股東報告時表示,遠傳有成長、有合併、有技術升級,幾乎講不出缺點。

遠傳去年營收891.5億元,年增4.5%,稅後純益96.1億元,年增5.3%,每股稅後純益2.95元,超越財測,創五年新高,獲利年增率居業界之冠,若扣除2021一次性業外收入,遠傳電信稅後淨利實際成長22.1%,足以傲視全球電信業者,在英、美、日、韓等電信業者中一枝獨秀。

遠傳每股配發3.25元現金股利,盈餘分配率110%,連續12年盈餘分配率超過百分百,今年以來市值漲幅17%,為業界之冠。

徐旭東向股東報告時表示,遠傳是遠東集團首家舉行股東會,我比較謙虛,我的習慣都是要找不好的事情,但看來看去,好像都是好的,去年雖有新冠肺炎影響,但遠傳每天都很競競業業,創造的成績很不錯,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升級,從3G、4G到5G。

徐旭東表示,遠傳行動本業表現得很好,5G滲透率領先同業,為三大電信之冠,同時遠傳在綠色資通訊服務亦推出許多創新應用,如能源管理系統、智慧路燈、智慧校園、 遠距診療等,以創新應用為全台打造更智慧的生活與永續城市。接下來預期未來電信市場會持續競爭,遠傳將持續以高品質的網路服務及多元創新科技應用,來創造差異化優勢。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在遠傳用戶持續升級5G,和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發展新經濟的雙引擎強勁帶動下,2022年遠傳在總營收、獲利、新經濟營收、股價表現、顧客推薦度、員工滿意度、新業務發展等各項指標表現亮眼。

遠傳數位轉型腳步持續邁進,以科技力、行動力推動永續發展,對內落實智慧節能、低碳營運,打造「最環保的網路」;更持續發展綠色資通訊應用,協助企業夥伴數位和淨零雙轉型,樹立電信業永續新典範。

徐旭東表示,遠傳持續攜手國際夥伴微軟、愛立信、英特爾,推動季數創新,而今年最重要的就是與亞太電信合併,公平會已經受理,預期未來正式合併後,首先規模就會增加。

徐旭東更強調,向各位股東報告,你們投資的公司(遠傳電信)有成長,有合併,有技術升級,這一切都是電信業者好的因素,此外,更積極進行人員培訓升級,積極國際化,與世界通訊連在一起,我很想講一些差的事情,但暫時還沒有。

遠傳表示,轉型四年有成,2022年新經濟服務表現亮眼,年營收成長率達18%,佔總營收19.4%,超越原訂目標。其中智慧資通訊業務的需求強勁,成長率達24%,超過了新經濟50%佔比,其中雲端服務業務和自主開發解決方案表現最為亮眼,年成長率分別為38%和29%,挹注新經濟營收成長。

遠傳表示,結合數位雙生(Digital Twins)、大數據、AI技術,提供3D維度戰情資訊,協助管理者在虛實整合中做最佳化的管理,包含充電樁整合平台、智慧路燈管理系統、路口號誌不斷電等,班班有冷氣也完成了9縣市EMS能源管理系統的建置和使用。

此外,5G遠距診療持續擴大,已遍及12縣市、35鄉鎮,服務超過3萬人次,今年更啟動了5G遠距診療2.0,以完善社區慢性病和長照服務;此外,遠傳電信也與高雄市合作3D街頭暴力預警及AI情資整合偵蒐平台、推出5G巡邏車為台灣首項5G切片技術應用,並與台北及澎湖合作5G救護車跨海視訊聯防;在在以科技力打造智慧韌性城市,嘉惠國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友達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將展示零售、教育、醫療解決方案
下一篇
大同變壓器北美 UL 認證到手 搶食逾兆美元商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