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曝密友廣達、美超微、鴻佰 黃仁勳解釋一身黑原因

黃仁勳(右)跟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左)有20年交情,昨親自到攤位拜訪。王郁倫/攝
黃仁勳(右)跟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左)有20年交情,昨親自到攤位拜訪。王郁倫/攝

本文共20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現在是台灣的黃金時刻!」輝達創辦人黃仁勳旋風式橫掃 COMPUTEX,生成式AI及背後的龐大生態系正由他帶領的供應鏈夥伴獨領風騷,而相關供應鏈也浮上台面,鴻海集團旗下鴻佰(Ingrasys)負責GH200超級晶片及 HGX GH200 超級電腦生產,廣達集團旗下雲達及 Supermicro 針對企業市場開發的模組化 MGX 伺服器。

黃仁勳本周一席黑色勁裝在 COMPUTEX 會場,他出現在聯發科發表會與董事長蔡力行發表合作汽車產業,親自拜訪雲達科技攤位,同時6月1日將為 Supermicro 創辦人梁見後的演說站台,他所到之處都颳起旋風,黃仁勳創業以來合作20年以上合作夥伴浮上台面。

昨日他拜訪6年前與輝達合作第一台 AI 超級電腦 DGX1 的雲達科技,會晤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及雲達總經理楊麒令,對於為何一身黑皮衣,他也解釋原因「我不用一直決定顏色,減少做決定的時間。」且不論天候都穿黑外套,他幽默地說「因為我一直很cool」。

黃仁勳秀出手臂上的LOGO刺青。王郁倫/攝
黃仁勳秀出手臂上的LOGO刺青。王郁倫/攝

聯手廣達 超級電腦下半年量產

今年生成式 AI 應用從學術走下殿堂,進入廣泛的商業應用,輝達的 DGX AI 超級電腦畢竟昂貴,為將生成式AI 應用推入雲服務業者資料中心、電信機房、企業,輝達發表 MGX 模組化架構超大規模 HPC AI 伺服器系統,搭載AI超級晶片 Grace Hooper,主要作為 AI 訓練及推理,廣達旗下雲達是第一波兩大合作夥伴之一預計2023年底量產。

「黃仁勳帶著我們往AI走。」廣達副董梁次震表示,跟輝達6年前合作第一個AI超級電腦 DGX1,現在合作 MGX1,將 AI 從超級大型資料中心走向主流市場,廣達也透露出貨伺服器中50%為 AI 應用,該比例高於同業,楊麒令也透露目前看來雲端資料中心業者資本支出上,會更將資源放在GPU伺服器擴充更勝於 CPU。

而另一家 MGX 模組化架構伺服器首發合作夥伴 Supermicro 也在攤位展出雙Grace處理器及4張L40 GPU卡的 OVX 架構 MGX 伺服器,該架構適合數位孿生及物理模擬業務,不過由於 GPU 並非最新 H100 晶片,故雲達應該是此獨家以 Grace Hopper AI 超級晶片開發 MGX 伺服器業者。

據了解,兩家合作夥伴除具有優異的系統設計能力,Supermicro跟廣達與輝達均是莫逆之交,在輝達20年前仍規模甚小,就願意傾力合作,是造就如今合作關係密切主因。

黃仁勳平民風格席捲,除了所到之處不拒絕與粉絲合影,他也首度將皮衣外套借楊麒令穿,楊麒令大嘆皮衣比想像重!原以為是羊皮輕巧,沒想到是牛皮又沈又重,他也認為黃一定有非常多套類似外套,且刻意挑如此有份量的外套不論天氣如何都一以貫之,應該有其他深刻的用意。

而黃仁勳黑色上衣是 BURBERRY 品牌,立刻被粉絲熱搜,黃仁勳也捲起袖子露出輝達 LOGO 刺青給楊麒令看,幽默問:你的(QCT刺青)在哪裡?

輝達力克AI應用普及兩條件:網路頻寬跟電力

業者指出,AI應用普及化兩大關鍵在於「網路頻寬」及「電力」,而輝達也傾力解決中。

生成式 AI 服務正從超級電腦(HPC)走向主流雲端 CSP 業者,黃仁勳表示,未提供優化的以太網路頻寬,為此輝達重新設計全新網路交換器及智慧資料處理器(DPU),提供跨雲跨地的元宇宙服務能力,未來只要透過瀏覽器,內容的投遞會更個人化,生成式AI服務能即時帶來全新世界。

黃仁勳表示,未來人類將跟 AI 合作,工作者未必需要高的軟體程式能力,AI 就能與之協作,數位雙生的工廠可以在新品試產前就能模擬找出可能的錯誤,提早除錯,內容生成引擎讓遊戲開發的 Avatar Cloud Engine(ACE)也能立即辨識80種語言,提高玩家與遊戲角色(NPC)互動沉浸感,黃仁勳強調,未來世界將是全新的樣貌。

而 Grace Hopper AI 超級晶片模組,由鴻海集團旗下鴻佰位於新竹的工廠生產,該模組將用於輝達自家 DGX GH200 或雲達開發的 MGX 架構伺服器中,而黃仁勳在開幕演說中秀出容納256個 Grace Hopper 超級晶片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同時,桌上擺的 HGX GH200 也是是鴻佰代工。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FII)旗下鴻佰科技幫輝達打造超級晶片Grace Hopp...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FII)旗下鴻佰科技幫輝達打造超級晶片Grace Hopper模組。王郁倫/攝

鴻佰秀出水冷DGX SH200 AI超級電腦設計。王郁倫/攝
鴻佰秀出水冷DGX SH200 AI超級電腦設計。王郁倫/攝

黃仁勳被問及當前最大挑戰為何?他表示在於如何跟夥伴合作加速 H100 量產,他表示,超級電腦 DGX GH200 重量65磅、由3.5萬零件組成,這是由許多美國跟台灣夥伴一起合作開發完成,如何密切合作,加速 Grace Hooper 超級晶片量產,以滿足龐大的AI運算需求是下半年課題。

「現在是加速運算跟生成式 AI 轉類點」黃仁勳說,CPU為主的資料中心時代將結束,現在工作負載不斷增加,若增加 CPU 就會增加耗電,為要加速工作效率,GPU可以讓運算加快,自然就能省電,而隨超級電腦 Grace Hooper 中首度搭配 Arm 架構的 Grace 晶片,也意味更低成本更省電,能否顛覆現今以 X86 為主的伺服器帝國值得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劉揚偉:輝達晶片模組是我們做的、AI伺服器將三位數成長

輝達股票現在太貴?路透:一周前更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