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通揪台廠 攻行動PC領域

高通。(本報資料照片)
高通。(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0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鐘惠玲/即時報導

高通在手機晶片市場實力堅強,也揪供應鏈廠商持續進攻常時聯網、行動 PC 領域,當中包括10多家台廠。高通指出,該公司切入 PC 領域發展,2024年將會出現轉捩點。在 AI 浪潮中,PC的使用經驗會被 AI 與生成式AI 所改變,而高通的驍龍產品會領導智慧運算的變革新紀元。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行動、運算與 XR 部門總經理 Alex Katouzian 昨(30)日在 Computex 2023主題演講表示,目前 PC 產業正處於一個轉折點。過往高通在手機領域累積的經驗,是其在 PC 領域發展的基礎,驍龍運算平台會提供頂尖的效能與功耗表現,來因應 AI 加速運算的需求。

PC布局 台鏈受惠

高通的行動 PC 布局,外界預期該公司下一代 PC 運算產品將是驍龍 8cx Gen4。在高通昨日於演講中列出的驍龍運算生態鏈中,相關台廠包括華碩(2357)、宏碁、仁寶、廣達、緯創、英華達、譜瑞、威鋒、瑞昱、新唐、聯陽、致伸、友達等。

儘管搭載高通晶片的 NB 目前銷量並不算多,但經過該公司多年來積極推廣下,其 NB 生態系合作夥伴,在 OEM 廠商部分包含台灣品牌雙A、戴爾、HP、聯想、微軟、三星及小米,除了蘋果之外,全球前五大 PC 品牌廠幾乎都有跟高通合作。代工廠方面則有仁寶、廣達、緯創、英業達等。

不具名的品牌業者分析,相比於高通先前推出的 NB 處理器,業者普遍接受程度不高,驍龍 8cx Gen 4 才是現在品牌商投入研發資源的產品。依照高通先前釋出的時程來看,新款 NB 處理器預料將於今年第3季底、第4季發布,而搭載其新款處理器的筆電產品則將在2024年陸續推出。

高通車用 遠超對手

至於競爭對手聯發科與 AI 指標公司輝達聯手攻車用,Alex Katouzian 回應說,其實現在相當多車廠就已與高通有合作關係,正持續擴展車用市場,其目前態勢遠超過其他競爭對手,該公司會持續投資車用產品,並與生態系緊密合作。

另外,高通特別提到 AI 的未來發展將會是混合式,也就是混合式 AI 的概念,一部分 AI 搭載在邊緣裝置上,一部分則在雲端,裝置上可收集使用者資料,確保回應能針對使用者來客製化。大部分的資料處理在邊緣就可以達成,裝置做不到的部分就交給雲端 AI 來處理。

AI是當今熱門話題,高通邀請奧斯卡影后楊紫瓊擔任其 AI 大使,宣傳該公司的 AI 技術與願景。在高通昨日的主題演講開場,楊便透過影片強調,該公司的技術讓人們更得以智慧連網,其 AI 技術應用始於手機,逐步推廣到更多領域,如車輛、穿戴裝置、智慧城市、遠距視訊等。


延伸閱讀

高通AI技術導入PC 採Oryon處理器的終端明年問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華電MOD機上盒 取得ISO碳足跡查核認證
下一篇
東洋前總座內線交易案正式起訴 公司聲明強化治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