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摩:未來五年汽車HPC成長大爆發 台廠三傑受惠

摩根士丹利。路透
摩根士丹利。路透

本文共7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即時報導

輝達、聯發科(2454)強強聯手攻車用市場,引發市場熱議。摩根士丹利證券直指,未來五年內,汽車高效能運算(HPC)成長大爆發,點名台廠三傑台積電(2330)、世芯-KY(3661)及創意(3443)將受惠。

大摩發布報告指出,未來五年,車用HPC半導體市場將激增三倍,加上車廠如特斯拉等紛紛自行設計特製晶片,也嘉惠設計服務廠商。由於對汽車HPC晶片定製設計的需求不斷增長,未來五年,設計服務廠累計營收將增加多達20億美元,為晶圓代工供應鏈累計營收則增加210億美元。

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估計,在2022~2027年期間,汽車 HPC半導體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27%,五年內上看125億美元(去年市場只有37億美元)。在2022 年,最多只有7%(不到600萬輛汽車)的自動駕駛能力達到Level 3或更高。大摩全球汽車研究團隊估計,到2027 年,這個比重將升高到超過20%(約2,000萬輛車)。

報告指出,由於需要先進的晶圓代工技術,今年晶圓代工廠在汽車HPC中的整體潛在市場(TAM)估計上看20億美元,到2027年將增長到60億美元,CAGR為29%。

在此趨勢下,大摩點名台廠中,台積電、世芯-KY、創意等將成為主要受惠者,都給予「加碼」的投資評等。其中,台積電是領先的晶圓代工廠,世芯-KY及創意則提供設計服務。

大摩分析,台積電的上檔空間包括:向大客戶收取更多費用,以在2024年將毛利率維持在53%以上;N2奈米的資本支出降低,有利於恢復自由現金流及長期毛利率;為蘋果設計的晶片種類多,帶來額外的增長;英特爾在2024/2025 年的訂單增加。至於下檔風險,則包括庫存調整將持續到2024 年、對先進技術的需求減弱、海外晶圓廠的成本增加。


延伸閱讀

台積3奈米製程 車用客戶搶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