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個資外洩事件 數位部裁處蝦皮20萬元、誠品10萬元

本文共628字

聯合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即時報導

蝦皮、誠品生活、旋轉拍賣先前發生個資外洩事件,數位部根據個資保護法辦理行政檢查,調查過後,數位部今(30)日指出,蝦皮、誠品生活未依照個資法採行適當資安措施,且屆期仍未改正,對蝦皮、誠品分別處以20萬元、10萬元罰鍰,而旋轉拍賣因持續配合改正,此次並未受罰,不過,數位部也表示,旋轉拍賣如未能在期限內改善,仍將按次處罰。

關於蝦皮個資外洩事件,數位部指出,數位部多次要求業者完善個資保護,並提出佐證資料,以證明完善相關改善措施;然而,蝦皮在個資盤點上仍僅提供4筆盤點內容,顯有缺漏,對於風險較高的流程,也未提供矯正措施佐證,蝦皮對委外廠商也未落實稽核,因此,數位部處分蝦皮20萬元罰鍰。

有關誠品生活案,經數位部產業署實地行政檢查後,發現誠品在帳號管理上執行未確實,雖要求事後提供補充或佐證資料,但誠品生活的個資盤點資料仍不完整,且未對委外廠商落實監督管理之責,數位部處分誠品生活10萬元罰鍰。

至於旋轉拍賣案,數位部說明,旋轉拍賣已經提出說明及佐證資料,且已按警政署等專家建議,強化網站防詐警示、登入採用雙重驗證機制、並禁止用戶利用對話功能傳送未經驗證之網址連結等,惟未提供針對委外廠商整體制度稽核,尚有待改進之處,數位部要求旋轉拍賣限期補正。

數位部強調,已要求前述業者落實個資法相關規定,並限期請業者再為改正,如屆期未改正,將按次處分。

數位部要求各電商業者務必重視個資保護,且數位部也會引入相關解決方案,例如隱碼技術等,與電商業者合作,持續強化個資保護措施。

誠品生活個資外洩事件前陣子沸沸揚揚,數位部行政檢查之後,處分誠品生活10萬元罰鍰...
誠品生活個資外洩事件前陣子沸沸揚揚,數位部行政檢查之後,處分誠品生活10萬元罰鍰。圖/誠品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股東會納入修改公司章程案 可成:尊重主管機關
下一篇
台積電法說震撼...三個下修 法人分析半導體復甦不如預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