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景氣低迷出口重摔 製造業職缺率2.65%探14年新低

本文共707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

全球需求疲弱,衝擊台灣出口表現,製造業景氣低迷,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12年2月底工業及服務業職缺率降至2.57%,創近13年同期最低,其中製造業職缺率2.65%更寫下14年新低紀錄。

主計總處調查所指的「職位空缺」,是企業已經對外或是可以立即對外公開徵人,但還沒找到適任人員的現有職缺;空缺調查可呈現廠商當前的勞力需求狀況,不過「空缺」不等同「缺工」,由於員工退休、離職也會產生空缺,因此空缺數會大於缺工數。

主計總處補充,當景氣好時,廠商用人需求增加,職缺數也會攀升;反之景氣不好時,廠商面臨業務緊縮的狀況,職缺數可能下降。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12年2月底工業及服務業職缺數為21.6萬個,年減4.2萬個,其中製造業年減2.9萬個,在各業別中減少最多,批發及零售業則增加約1700個;工業及服務業職缺率為2.57%,年減0.5個百分點,製造業職缺率大降至2.65%,為99年以來新低。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全球經濟受到通膨、升息夾擊,終端需求疲軟,進而拖累台灣出口,製造業受到嚴重衝擊,內需服務業則受惠於疫情解封,商業活動更加活絡,這次公布的職缺調查符合當前景氣「外冷內溫」的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前幾年房市大好,營建工程、不動產業職缺數明顯增加,不過今年情況有變,陳惠欣指出,受到升息、平均地權條例修正,營造成本攀升等因素影響,建商推案保守,工程量也減少,又有移工持續引進,營建工程業職缺數1.5萬,年減約9900個,在各業別之中,減量僅次於製造業。

房市吹起冷風,不動產業也受影響,職缺數3716個、年減約1800個,若以職缺率2.87%來看,為97年至今、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線上法說太熱門 網路數度斷線
下一篇
群創擬辦理現金減資 預計減資12%、每股退還現金1.2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