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邦電董座焦佑鈞:AI帶來的創新 將先於產品商機

本文共777字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即時報導

AI(人工智慧)掀起狂潮,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今(30)日主持股東常會後受訪時表示,他認為AI帶來技術和產品創新,將先於創造的產品商機。他強調,目前記憶體產業並未明顯感受到AI帶來的商機,倒是華邦電正集思廣益,如何運算AI工具或軟體,用於設計、製造及管理,以利提升營運績效。

焦佑鈞舉人資部門提出運算AI工具,研究什麼人會想離職。他說已有人開發這類的軟體,也有人導入使用,他覺得人資部門提出這個很有創意,如果這套軟體能提前讓公司知道員工會在離職前做出那些行為,或許可透過雙方溝通,打消離職的念頭,留下優秀的人才。

焦佑鈞強調,AI興起,帶來全新的技術和產品創新環境,他相當看好AI的未來,不過目前尚未看到AI風起雲 湧,給記憶體帶來龐大的商機。

他並舉2年前公司內部想要創造一首公司歌,由他親自操刀作詞,結果拖了2年他一直無法做出滿意的詞。直到二個月前他試著用ChatGPT做出歌詞的初稿,發現功能真的超乎強大。

後來他召集公司相關人員,針對將這個初稿集思廣義進行討論,很快就定案了,接著也有懂作曲的員工完成譜曲,華邦電的公司歌如期敲定,下一步將構思透過什麼方式、找什麼人錄製完成整首歌曲,預定在今年家庭日播放,並由所有員工一起唱。

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則補充,AI強項是快速處理海量的資訊,在晶片廠相繼開發功能更強大的高速運算晶片,直接受益是開發這些晶片廠商,因為雲端伺服器及資料中心業者,必須向其採購,去解決不斷增量的資料處理需求並達到降低能耗的需求,但這些高效能運算晶片,目前占整體伺服器比重還是很低,因此帶動整 體半導體的效益還不大。

焦佑鈞說,AI或許是下一個殺水級應用,不過初期仍會是各產業導入這項工具或軟體,提升產品設計、製造及行政管理的效率,隨著各個領域技術和產品創新後,才會帶動整個半導體產業,包括記憶體蓬勃的商機,他對此應用推升半導體成長也樂觀以待。

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利用ChatGPT作詞,很快達成拖了二年未完成的工作。記者簡永...
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利用ChatGPT作詞,很快達成拖了二年未完成的工作。記者簡永祥/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尖端科技獲青睞 投資價值正浮現
下一篇
群創擬辦理現金減資 預計減資12%、每股退還現金1.2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