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巨生醫拓展 IOP 應用範圍 跨入細胞治療領域

本文共9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巨生醫(6827)今(30)日宣布,將拓展自主研發的奈米微粒技術平台-氧化鐵奈米微粒(IOP)的應用範圍,從原有缺鐵性貧血鐵劑補充劑及MRI顯影劑的應用,延伸至細胞治療領域。

巨生醫研發部副總許源宏將於5月底代表公司前往巴黎,參加5月31日到6月3日舉辦的國際細胞與基因治療年會(ISCT 2023),並發表IOP作為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 DC)疫苗佐劑及MRI體內追蹤的動物試驗結果。

巨生醫表示,許源宏本次發表的動物試驗結果,以IOP作為樹突細胞疫苗的佐劑,同時利用IOP MRI顯影劑的特性,在體內追蹤樹突細胞分布情形的動物試驗。這項試驗利用乳癌細胞的碎片作為抗原,在體外與樹突細胞及IOP共培養製成樹突細胞疫苗後,再打入乳癌小鼠模型,評估其抗腫瘤能力。

試驗結果發現,IOP除了能夠大量的被樹突細胞吞噬外,相較於目前市面常見的佐劑-聚肌胞苷酸(Poly I:C)及皂素(Saponin),更能大幅活化樹突細胞及提升抗腫瘤的能力,並且透過MRI追蹤,能觀察吞噬過IOP的樹突細胞,是否進入淋巴結中進行後續的免疫反應。對於未來的細胞治療的助益,在於醫師可以追蹤到細胞在體內的部位,以及停留的時間,更容易做出最有效的治療策略擬定。

巨生醫也與史丹佛大學Heike Daldrup-Link教授及其團隊合作兩年來,成果已陸續浮現。已完成的兩項細胞追蹤動物試驗:大腦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GBM)的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CAR-T)動物試驗,及骨髓幹細胞(MSC)在豬軟骨缺陷修復動物試驗,IOP都成功地標訂到幹細胞或 CAR-T內,並且讓研究人員追蹤細胞的位置與觀察停留的時間,試驗結果日前皆已分別刊登於Theranostics 與Investigative Radiology 兩大國際知名期刊。

許源宏表示,史丹佛大學的相關試驗都顯示,經IOP標定後的免疫細胞,不僅不影響細胞特性(如幹細胞的分化能力及CAR-T的腫瘤抑制活性)外,且MSC、CAR-T,或樹突細胞都能利用MRI影像成功標記及追蹤,其中,活體的可追蹤期已在大型動物豬的試驗中,證實可達4周之久,巨生醫的IOP可望為CAR-T、幹細胞治療,及癌症疫苗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信大礦場重啟案環評 退回
下一篇
誠美材今召開董事會 何昭陽及兩名獨董批召集程序違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