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樺漢股東會 董座朱復銓:今年AI相關業務將享有高雙位數增長

本文共100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工業電腦大廠樺漢(6414)今(30)日舉行股東會,針對在人工智慧(AI)領域布局,董事長朱復銓表示,集團在AI有布局很多產品跟技術線,包含軟體、硬體及服務,在相關領域具有很強的技術實力,去年樺漢在AI領域業務營收大約1億美元左右,預計今年相關人工智慧整體業務業績將有高雙位數成長,個別AI業務成長率甚至上看三位數。

樺漢今日舉行股東會,通過配發15元現金股利,配發率近五成,並創上市以來每股配息最高。此次股東會亦補選獨立董事一席、新獨董為杜黃旭。

針對AI布局,朱復銓回應,樺漢集團在AI有布局很多產品跟技術線,在一兩年前已經開始投入,主要是集團旗下超恩(VECOW)已經布局很久,所以在AI這塊,樺漢集團有很強的技術實力。

樺漢總經理蔡能吉補充,以去年來看,包含軟體、硬體或服務,集團在AI相關領域營收達到1億美元左右。

樺漢看好今年在AI相關業務整體具有高雙位數增長。尤其是在服務、解決方案方面增長更為突出,在個別AI業務上成長率甚至上看三位數。

根據全球人工智慧相關市場發展趨勢預測,全球AI市場規模至2030年將達美金15.7 兆元,且AI產業的發展也逐步收斂出「ML(Machine Learning)自動化服務」、「邊緣運算(EdgeAI)」、「邊緣伺服器(AI Server)」三大主要方向,將有利於樺漢集團良好的業務開拓空間。

樺漢集團是全球領先物聯網及嵌入式計算技術方案商,一條龍涵蓋完整 AI Hardware 硬體系列產品(GPU/APU/TPU 系列主板、KBOX/VBOX 系列主機)、AI Software 應用軟體方案(Susietec / OPpredict、Vhub AI / EMS AI / Open AI)、AI Services 雲平台與服務(GCP + Azure+ AWS 混合雲)。

樺漢聚焦人工智慧、ML 機器學習和 DL 深度學習發展,不僅整合了國際知名 Google 大廠之邊緣 TPU(Tensor處理加速晶片)模組,也可以彈性客製化設計製造工業規格的相關設備產品,其硬體溫度可適用於攝氏零 40度至高溫85度的惡劣環境中使用,樺漢所建立的 AI 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平台,其為 ESaaS開放性混合雲解決方案,目前已應用於智慧建築、自動駕駛、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倉儲、智慧工廠等領域中,隨著客戶穩健的訂單需求暢旺,持續奠定公司營運規模放大,創造未來訂單良好的能見度 。

樺漢今日舉行股東會。記者吳凱中/攝影
樺漢今日舉行股東會。記者吳凱中/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為發電多放水?台電:用水優先同時順便發電 一滴水可發 N 次電
下一篇
台積最旺Q1、每小時賺1億 反映高效能運算需求強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