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發科結盟輝達 進軍車用

提要

透過晶片、AI整合 打造智慧座艙方案 建立生態系 合作產品預計2025年推出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左)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左)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記者侯永全/攝影

本文共10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聯發科(2454)與輝達昨(29)日宣布首度合作,攜手進軍車用市場,透過晶片與AI的整合,從打造為軟體定義汽車提供完整的智慧座艙方案出發,搶攻智慧汽車市場龐大商機。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高喊,雙方合作成果將供應全球市場,共同建立車電生態系;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則強調,從入門車款到自駕駛車,輝達和聯發科可以協助滿足各種車用領域。

黃仁勳來台掀起旋風,不僅上周六在台大畢業典禮擔任嘉賓造成萬人空巷盛況,昨天他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的專講,更吸引數千位聽眾到場。黃仁勳昨天特別為聯發科與輝達的合作案站台,凸顯對這次強強聯手的重視。根據雙方規劃,合作的產品預計2025年末推出,2026、2027年供應到汽車客戶端,大搶商機。

黃仁勳強調,車用半導體才剛進入起步階段,「它會是未來科技趨勢,未來的車子會更重視體驗。」類似更舒適的智慧座艙、自動駕駛,都需要更多的半導體技術。

聯發科近年積極拓展車用事業,並以手機晶片天璣系列,延伸至車用領域來命名,成為Dimensity Auto汽車平台。聯發科將開發整合輝達GPU小晶片(chiplet)的汽車系統單晶片,搭載輝達的AI與繪圖運算IP。該小晶片支援互連技術,可實現小晶片間流暢且高速互連互通。

黃仁勳指出,輝達已投入車用領域15年,AI與加速運算正推動整個汽車產業的變革。聯發科領先業界的系統單晶片,與輝達GPU及AI軟體技術的結合,將為從豪華到主流的所有汽車分眾市場帶來全新的使用者體驗,進一步提升汽車的安全性,並提供嶄新的連網服務。

蔡力行表示,輝達在AI與運算領域是享有盛名的開拓者與領導者,這次雙方合作願景是為全球汽車產業設計新一代智慧聯網汽車,提供一站式服務。

蔡力行指出,對汽車產業來說,聯發科與輝達聯手,可以是汽車客戶可靠的供應商,對整個汽車產業的未來帶來助益。透過與輝達的深度合作,將共同為未來運算密集型的軟體定義汽車,提供真正具有獨特性的平台。

聯發科引述研調單位顧能(Gartner)資料,提到2023年車載資訊娛樂和數位儀表板系統單晶片市場規模將達到120億美元。聯發科指出,與輝達的合作將充分發揮各自在汽車產品組合的優勢,共同為新一代智慧汽車提供卓越的解決方案。

黃仁勳笑說自己與蔡力行認識多年,「不過當時我只是個孩子」。昨天黃仁勳盛讚聯發科與輝達都有優異的技術實力,「優秀的工程師喜歡跟優秀的工程師一起工作」。


延伸閱讀

聯發科新5G手機晶片 10月亮相

黃仁勳想逛夜市 吃刈包、剉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奇美實業參加上海國際橡塑展 發表永續產品組合成果
下一篇
大同變壓器北美 UL 認證到手 搶食逾兆美元商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