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明基佳世達、友達集團轉型 各擁一片天

本文共65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黃晶琳、吳凱中/台北報導

明基友達集團創辦人李焜耀淡出第一線經營後,逐漸分成以明基佳世達集團為首的品牌、代工業務,以及面板製造為主的友達集團,兩者分別由陳其宏、彭双浪領軍;佳世達(2352)靠著打造「集團大艦隊」,以及近年持續擴大高附加價值事業,帶動去年營收創下新高,友達則展開「雙軸轉型」,希望減少面板景氣波動循環對營運的影響。

李焜耀2022年退出友達董事會後,已完全放手交由彭双浪主導。彭双浪今年3月起卸下執行長重擔,交棒總經理柯富仁,改兼任友達集團策略長。彭双浪表示,卸友達執行長職務後,可以有更多時間思考集團長遠發展方向及布局策略。市場預料,彭双浪可望於富采明(31)日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後,出任富采董事長,肩負起整合集團內齊心邁向Micro LED的步伐。

展望面板產業市場,彭双浪指出,電視面板最早進行庫存修正也最早回升,近期PC也看到急單,顯示市場庫存水位已逐漸回到健康水準,預期今年營運可望一季比一季好。

他強調,將積極推動雙軸轉型,去年友達來自非面板事業營收占比逾10%,未來將加速推動轉型,擴大非純面板營收,並提高獲利,減少面板景氣波動循環對營運的影響。

至於佳世達集團從代工及品牌顯示器、投影機等IT領域出發,在陳其宏帶領下,打造出獨特的「集團大艦隊」策略,隨後投入高附加價值事業轉型,帶動集團2022年營收來到2,398億元、刷新紀錄。

在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過半後,佳世達定下2027年高附加價值事業獲利過半的新目標,仍聚焦於優化現有事業經營、快速擴大醫療事業、加速解決方案開發與布局網路通訊事業四大營運方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泓德與士電攜手合作 兵分兩路衝刺電動車充電版圖
下一篇
仁寶許勝雄交棒將退出董事會 陳瑞聰接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