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教父黃仁勳在台掀旋風 擘劃生成式AI新商機

本文共1016字

中央社 記者張建中台北29日電

AI成新顯學,晶片設計大廠輝達(NVIDIA)股價猶如站在浪頭高飛,AI教父之稱的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身價一舉達到新台幣兆元行情;睽違4年回台公開演講,吸引台塑、廣達等大老闆台下聆聽,他暢談運算力,也擘劃出生成式AI新商機,黃仁勳旋風堪稱席捲全台。

黃仁勳繼日前出席台大畢業典禮演講,今天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演講,再度造成轟動,現場湧入約3500名觀眾,爭睹AI教父的風采。面對滿場的聽眾,黃仁勳展現十足的個人魅力,他更是欲罷不能,原訂1個半小時的演說,結果超時近半小時,近2小時才結束。

黃仁勳表示,經過10年研發,輝達推出RTX系列顯示卡,讓即時運算變成可能,並帶到主流市場,「人工智慧(AI)讓每件事看起來都不一樣」。

他在台上發表遊戲角色的客製化生成AI模型NVIDIA Ace for Games,是一種語音、聊天機器人和動畫的基礎模型,透過NVIDIA NeMo框架客製化,從邊緣裝置到雲端都可部署。

在展示影片中,遊戲角色可以理解用戶的話語及互動。黃仁勳直言,「AI將是未來遊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黃仁勳說,加速運算及生成式AI是現今電腦產業的兩大趨勢。他在現場展示生成式AI的驚人能力,輸入一串介紹夜市臭豆腐的文字,就能輸出一段相關影片。

他還請AI做一段台灣傳統音樂的旋律,並馬上演奏出來,會場猶如大型卡拉OK包廂,所有觀眾一起跟唱AI做出的歌曲。

黃仁勳表示,加速運算是永續的算力,人們想要更緊密且小型的電腦,而非大型電腦。他特別比較用中央處理器(CPU)和繪圖處理器(GPU)建置資料中心的差別,在資料中心供電有限的情況下,採用GPU可以節省更多成本,並用台語稱讚NVIDIA產品「買越多、省越多」。

黃仁勳再次強調,生成式AI出現,是人工智慧的iPhone時刻。現在透過軟體能力,可以學習任何具有架構的資訊,包括聲音、影像、蛋白質等,讓資訊翻譯成另一種語言變得可能,這是史上首次有軟體懂得資訊,令人感到興奮。

他表示,價值約1兆美元的全球資料中心基礎設施,將轉向加速運算和生成式AI。現有資料中心未來10年會被回收、重新研發,改造成生成式AI資料中心。不同應用將放在不同的伺服器上,各自需要重新設計電腦。

AI浪潮來臨,各行各業都將受到影響,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天率領台塑四寶主管到場聆聽,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和碩共同執行長鄭光志、緯創總經理林建勳、宏碁營運長高樹國也出席演講會場,顯見企業對AI發展多高度重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