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威剛董座陳立白: DRAM本季落底 第3季反彈

本文共956字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即時報導

對記憶體景氣有超高敏感度的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今日受訪時表示,DRAM現貨價將於本季落底,第3季可望率先反彈;NAND現貨價預估會晚一到二季,估計第4季末或明年第1季可望回升;至於掀起狂潮AI應用,推升對記憶體需求要到明年才會顯現。

陳立白認為,此次記憶體創下歷年最長的修正期後,DRAM供應商因只剩少數幾家,在美光、SK海力士宣布減產,且減產幅度超過二成,三星後來也跟進減產,但礙於擔心牴觸反托辣斯法案,有聯合減產行為,始終未公布減產幅度,但推估三家供應商首季以來平均減幅應達二成之多。

他強調,原本以為中國對美光祭出封殺令後,美光因5月進入財報季底,會有降價去庫存的壓力,但在威剛向美光提出新一批的採購行動後,美光並無降價的考慮,且不急於5月出貨,讓陳立白嗅到DRAM落底契機。

陳立白以此推估DRAM現貨本季落底,合約估計也會在二周後即第3季與現貨價黃金交叉、同步止穩。

陳立白表示,記憶體反彈的力道,受制於通膨、俄烏戰爭等因素,衝擊消費意願,整體需求雖會回升,卻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干擾。但整體市況將逐漸擺脫不利因素,他認為俄烏戰爭拖延至今,俄烏兩國都而臨沉重財務壓力,相信不會持續拖下去,一旦戰爭停止,積壓已久的買氣將會爆發開來。

至於NAND方面,陳立白指出,NAND產業供貨比DRAM複雜,上游原廠供應家數多,造成庫存過多問題非短期可紓解,但目前NAND晶片售價讓各廠都流於「噴血」局面,預料上游原廠虧損情況嚴重,會加大減產行動,現貨價預估可於第3季可望落底,第4季末或明年第1季回升。

陳立白表示,這波記憶體景氣下行,威剛因嚴控存貨,除了首季遭遇匯損侵蝕獲利表現,預料今年營收已在4月落底,接著會遭月回升,本季毛利率將因挑選毛利較佳的產品,預料毛利率將比首季有顯跳升。

威剛也決定因應地緣政治風險,未來1年提高台灣記憶體模組產能,將在台灣增加六條SMT產線,占比將由目前的20%增至25%到30%;同時也計畫在印度增建一座新廠,以因應電子五哥在當地擴大布局,新廠規劃投資五、六千萬美元,一年後投產。

至於AI對記憶體的貢獻,陳立白表示,陳立白表示,繼電腦、網路後,AI 是正在發生、下個將顛覆人類生活的工業革命,但今對記憶體的相關需求還不高,預估明年需求才會大量出現,主要推動力來自資料中心、伺服器的應用。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今日表示,DRAM價格本季落底,估計第3季反彈;  NAND F...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今日表示,DRAM價格本季落底,估計第3季反彈; NAND Flash延至年底到明年第1季回升。記者簡永祥/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