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解決旅宿業疫後缺工問題 三大部會聯合推出攬才計畫

本文共120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隨著去年10月13日國境解封,國外旅客陸續來台,為迎接旅遊市場復甦,加速恢復旅宿業受疫情影響的服務量能,行政院今(29)日宣布推動「疫後擴大旅宿服務徵才計畫」,結合交通部「補助旅宿業穩定接待國際旅客服務量能」、勞動部「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及教育部「大專院校學生從事旅宿業暑期職場體驗」等三項方案,以各部會力量共同紓緩旅宿業缺工問題。

交通部今日舉行「疫後擴大旅宿服務徵才計畫」記者會,目前國內旅宿業缺工人數約1.2萬人,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交通部「補助旅宿業穩定接待國際旅客服務量能方案」已於今年4月21日公告實施,並追溯自2023年4月1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期間,有新聘房務及清潔人員的旅宿業者,符合補助條件(新聘人員至少任滿六個月)即可於線上按每人每月5,000元申請補助金,最長可請領12個月。旅宿業者如於2023年4月1日新聘任滿六個月者,可於2023年10月1日起上臺灣旅宿網專區申請,共將補助1.6萬人。

勞動部指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則透過直接補助旅宿業從業人員方式,鼓勵失業勞工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投入旅宿業從事房務、清潔工作;一般身分勞工給予就業獎勵每月6,000元,工作地點位處偏遠(特定)地區,獎勵金每月再加碼3,000元,最長可請領12個月。

另針對高齡者及就業服務法第24條所定各款對象(如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等)勞工,全時工作每月給予10,000元,偏遠(特定)地區再加碼3,000元,部分工時工作每月給予5,000元,偏遠(特定)地區再加碼1,500元,最長可請領12個月,自2023年6月15日(回溯自2023年5月1日起)至2024年6月14日期間實施。詳細資訊請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

暑假即將來臨,大專生若在暑假想多些職場體驗,教育部配合「疫後擴大旅宿服務徵才計畫」,推出「大專院校學生從事旅宿業暑假職場體驗獎勵方案」,學生於旅宿業每月職場體驗超過80/160小時,每人每月獎勵3,000/6,000元,工作地點位於偏遠(特定)地區者,每月額外給予 3,000元,最長三個月,自2023年6月15日(回溯自2023年6月1日起)至2023年9月15日期間實施。詳細資訊請上教育部青年署職場體驗網查詢。

交通部表示,近三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旅宿業基層服務員流失嚴重,影響服務量能衝擊觀光產業,去年10月13日國境解封後,交通部特別爭取特別預算投入「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方案」,除了辦理促進自由行旅客來台措施及加速團客來台措施,也考量接待國際旅客之旅宿業服務量能,針對旅宿業雇用房務、清潔新進服務人員發給補助金,同時配合勞動部與教育部聯合祭出獎助方案,透過本計畫可吸引超過2萬人次投入旅宿服務的行列,期待為旅宿業注入充沛的人力,有效改善旅宿業缺工問題,穩定提昇服務品質及量能,迎接旅遊市場恢復榮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愛立信聚焦5G商業化 點出電信商4大轉型方向
下一篇
Meta 將提供 VR 作業系統 華碩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