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驊:海運今年驚濤駭浪充滿挑戰 對第3季抱期待

本文共615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29日電

台驊投控今天召開股東會,董事長顏益財表示,今年海運市場「驚濤駭浪充滿挑戰」,整體營運有驚無險;但台驊應可「持盈保泰」,預估第2季市況優於首季,期待第3季優於第2季。

台驊2022年營收新台幣282億元、年減22%,營業毛利為55.98億元、年減31%,稅後淨利26.42億元,每股稅後淨利(EPS)18.03元。台驊分成上下半年配息,今天股東會通過分派2022年下半年度現金股利5元,連同上半年已配息5.18元,全年合計配息10.18元。

展望航運後市,顏益財坦言,運價難以恢復到過去水準,不過目前已在低檔徘徊,價格再往下的機會不大,且5月歐美長約換約時,各家航商合作支撐運價,創造談判空間,只是運價接下來會有一波拉鋸戰,航商能否順利調漲GRI(綜合附加費),還有待觀察。

就營運來看,顏益財表示,今年第2季應該不會低於第1季,至於第3季能不能比第2季好,則應可期待,主要是歐美傳統旺季是第3季;另期待年底前俄烏戰爭結束,為市場帶來一波小反彈。

隨著環保法規上路,顏益財指出,對航商來說,沒有裝設脫硫氣的老舊船舶將面臨一波淘汰潮,因為以現在的運價來看,採用低硫油不符合成本;明年是新船交付高峰,挑戰會更大,但度過之後,後續2025年、2026年營運就會回升。

整體而言,顏益財指出,今年本業會差一點,但業外表現不錯;隨著中國市場出口受影響,台驊透過台灣、上海、新加坡營運總部,布局歐美、中國及東南亞、印度市場,為後市創造營運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SCFI 運價指數連三漲、周漲幅0.7% 遠東到南美運價繼續狂飆
下一篇
企業生日快樂/亞昕不動產開發 迎入帳高峰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